反诈宣传“无死角” 守护群众“钱袋子” 无极公安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线

2022-09-22 06:39: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俊科)随着互联网与群众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诈骗手段也不断翻新。为遏制这一趋势,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无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打防融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真正筑牢了预防电信诈骗防线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7.1%,破案率同比上升22.8%。

无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联合社区工作者,利用乡镇集市、村(居)委会、公园广场早晚群众锻炼高峰时段等机会开展“大水漫灌”式宣传。同时,积极与学校、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民政等单位和部门联系,建立了反诈宣传联盟,实行“精准滴灌”式宣传。该局依托“无极公安”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经常性发布反诈宣传内容,有效提升了反诈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同教育部门、卫生部门、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和村(居)委会联合,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经过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无极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同比上升11.9%。

“您好!我是无极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您是不是刚刚接到了一个95开头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请不要再接听该电话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上当受骗。”反诈中心民警每天要拨出大量类似这样的电话。为了避免辖区群众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造成财产损失,反诈中心专门建立了诈骗信息预警劝阻机制,安排专职辅警及时接收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发布的预警信息和金融机构报送的疑似被诈骗群众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快速确定疑似受骗群众的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向群众预警,极力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生存空间。

无极公安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主力军作用,有效整合优势资源,从被动接案向预警先行转变,个案查处向同一手段诈骗方式集中打击转变,针对该县高发的网络贷款、刷单、网络购物、网络交友、“杀猪盘”等突出诈骗案件,采取“雷霆手段”,集中优势警力连根拔、一窝端,全链条打击。2022年初至今,无极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5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此外,为彻底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无极警方也加大了对帮信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推进“断卡”行动,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和跑分洗钱团伙。2022年,无极公安辗转广东、福建、四川、云南、宁夏、山西、内蒙古等二十多个省(区),打掉帮信犯罪团伙7个,抓获帮信犯罪嫌疑人107人,有力打击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