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果飘香迎丰收 猕猴桃采摘正当时 平山县特色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2 06:44:4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焦洛 李巨涛)在位于平山县南西焦村的宏泰农业合作社猕猴桃产业园里,连片的猕猴桃树上挂满鸡蛋大小的猕猴桃。一枚枚沉甸甸的果实吸引了当地市民前来边采摘边漫步在绿意茵茵的猕猴桃园,享受自然美景的惬意与怡然,感受收获的喜悦。

“听朋友们说,咱们这儿的猕猴桃特别好吃,就带孩子们过来摘一摘,顺便玩一玩,今天特别开心。”来自市区的游客王先生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平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相继出台一系列农业产业扶持政策,依托现有地势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近年来,该县南西焦村依托良好的自然优势,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填满了村民的钱袋子。

“果园有绿心、黄心、红心三种不同的猕猴桃。9至11月是猕猴桃的成熟采摘季,今年预计收成有25万斤。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合作社利用猕猴桃种植间隙,发展柴鸡养殖。鸡的粪便又能为猕猴桃的生长提供有机肥料。这样,既减少了果树病虫害,又实现绿色生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韩宝贵笑呵呵地说,“园区还建设果品分拣、包装、保鲜、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生产猕猴桃果干、饮料等附加产品。”

近年来,宏泰农业合作社借助政策优势,不断提升猕猴桃种植基地的后续管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定期邀请农技专家为果农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打通服务基层农户的最后一公里。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发展成集猕猴桃种植、散养鸡养殖、中药材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辐射了沿线各村增收致富,为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现在合作社与村内172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以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形成了以猕猴桃为主多种水果共同发展的现代化农业观光采摘园。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猕猴桃树7万余棵,石榴树2100棵,银杏树2600棵。

“下一步,我们打算从旅游入手,在现有基础上新建一些亲子乐园、萌宠乐园、人工湖等设施,通过采摘和旅游来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韩宝贵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