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准普法中彰显志愿风采 无极县“四单”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

2022-09-22 06:47: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戴丽丽)“群众点单、中心(所、站)配单、志愿者买单、社会评单”这是无极县正在全县创新开展的“四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新模式。通过“四单”模式精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法治需求。今年以来,共举办精准普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讲座2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律素质,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

无极县“四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活动,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服务分中心为阵地辐射带动各乡镇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和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统筹调动各级文明实践普法志愿队伍,推动该县普法志愿服务沿着更加高效精准的方向在基层全面铺开。为此,无极县专门组建了“1+12+213”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即1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总队示范引领,12支乡镇(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分队各具特色,213支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全面铺开。针对群众需求,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进乡村,送法下乡暖人心”“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该县整合各类普法活动室、律师事务所等资源延伸文明实践普法阵地与平台,实现了日常普法与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相结合。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5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53件,民事案件申请12件,解答法律咨询800人次;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315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8%以上。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