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里的“实心事儿” ——平山县孟家庄镇木口村发展见闻

2022-09-22 06:53: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坤晓

太行深处,林木葱郁,风景秀美如画。平山县孟家庄镇木口村便藏在这叠翠的青峦之间。

9月21日,驱车行驶在畅通无阻的公路上,两旁秋色浓郁。进入村子,记者看到年过六十的村民齐社堂在自家小院里晒着太阳。

“现在的日子过得舒坦!从住旧房到搬迁新居,再到现在村里有了产业,生活也变得富裕了。”言语间,幸福的笑容始终挂在齐社堂布满皱纹的脸上。

时间倒回到十几年前,木口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住的还是上百年的石头屋和土坯房,一到下雨天家家户户心惊胆战,生怕房子垮塌。村里人均只有七分沙坡地,粮食虽然能勉强自给,但因为交通不便以及没有产业等因素,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使得这个以农为主的革命老区村庄不可避免地成了一个几乎与世隔绝、仅老幼留守的“空心村”。

2014年,县、乡各级政府同中国中化和中国昊华积极开展了支部联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在党建引领下,村民们乔迁新居、筑起水坝、硬化街道……昔日的破败小村实现了美丽蝶变。依靠扶贫政策,借助中国中化和中国昊华的深度赋能,2017年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尽管木口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村子并没有停下发展的势头。“乡村振兴,产业不可少。找准适合村子优势特点的产业,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刘利强斩钉截铁地说。

发展什么产业合适?木口村四面环山,风景秀美如画,与石板水库仅一山之隔,受水库影响形成了清新宜人的小气候,良好的生态资源就是村子最宝贵的“财富”。

经过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做好文旅融合,吃上‘旅游饭’!”

2018年,木口村“两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将7000亩山林地和260余亩耕地进行流转,发展文旅等一系列产业。该村在7000亩山林地中修建了十里的环山路,为建设特色民宿、有机蔬菜观光采摘园、林间木屋观景平台等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同时,在村子旧址西侧修建两个蓄水坝,为今后打造村内循环水系创造了条件。

“村子里还很多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如抗战制药厂、林铁同志抗战故居等,我们也准备重新修复。现在村里一些老党员、老村民也开始自发寻找当年的革命事迹,帮助村子用活红色资源。”刘利强告诉记者。

“施肥、浇水,然后要除草……”自从村里开展特色产业后,齐社堂的老伴儿张云萍便成了一名“上班族”,“以前种地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挣租金,还能给村里打工挣薪金,一年下来能挣两三万。现在家里添了冰箱、彩电,生活水平比以前可高太多了。”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同时,该村还积极开展农业特色种植项目,着力打造产业园,先后种植100余亩酸枣树、30余亩金丝皇菊、20余亩油葵。“待酸枣进入盛果期后,预计每年有50余万元的纯收入,村子还计划种植一些其他特色农作物来增加集体收入。”刘利强算了笔经济账。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村81户、207人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增加到万元以上。

党建引领为昔日的“空心村”注入了动力,产业发展让村子逐渐成了真正的“聚宝盆”。“我们力求在三年内,把村子打造成一个集民俗旅游、红色传统教育、中小学生农业种植体验基地、员工教育培训、技能拓展训练以及中老年人疗养休假为一体的田园式经济综合体。让村里百姓的收入都能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望着持续迸发生机活力的小山村,刘利强信心满满。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