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局“出手” 欠钱公司主动要和解

2022-09-21 08:29:1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首席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吕晓彬)9月20日,记者从井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获悉,该局执行法官经过大量工作,近日成功办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拒不返还石家庄某道桥物资有限公司百万余元定金,还玩起失联,在法剑高悬震慑下,最终主动现身,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2020年10月20日,被告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与原告石家庄某道桥物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随即,原告按合同向被告支付定金135万元,由于被告未按合同约定供货,引起诉讼。在诉讼期间,双方签订了终止合同协议,约定被告退还原告全部定金,被告很快退还了30万元,原告向法院申请撤诉。之后,由于被告未能按约返还剩余105万元定金,原告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12月28日,法院判决被告返还原告定金105万元,并承担合同约定的诉讼费、财产保全费、保险费2.73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仍未返还定金,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5月份,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邮寄向被执行人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相关法律文书,责令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返还定金义务。但被执行人却对此置之不理,既不主动履行返还义务,也未报告其财产情况,执行法官遂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其高消费。接着,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联系,试图对其释法明理,劝说其尽快履行义务,但其一直不接电话,玩失联,躲避执行。在此情况下,法院进一步采取措施,依法作出预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其公司罚款10万元,对法定代表人司法拘留15天。邮寄送达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主动给执行法官打电话,要求协商处理此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暂停线下执行,为了方便群众办案,转入线上办案。近日,执行法官通过在网上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9月底退还申请执行人50万元及诉讼费、财产保全费、保险费2.73万元,剩余55万元于10月底前全部付清。被执行人迫于处罚压力,主动和解履行法定义务,取得了圆满效果。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