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红了 果农富了

2022-09-20 08:16: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供电人员保丰收。

刘美君 宋志涛

近日,元氏县黑水河乡北庄村的鲜桃已进入成熟期。果园里株株桃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拨开枝叶,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个个色泽鲜艳,又大又圆。桃子特有的香甜气息,吸引了不少游客纷纷走进果园,感受田园生活,体验采摘乐趣。

蜜桃含铁量较高,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桃仁中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并能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同时能使血压下降,可用于高血压病人的辅助治疗。除了药用价值,当地人还喜欢做成蜜桃罐头,冷藏后食用。其果汁甘甜,果肉冰爽,一吃就停不来。

目前,正值北庄村桃子收获的季节,和果农一样忙碌的还有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南佐中心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王师傅,桃园内的配电箱、抽水泵、冷库等设备都检查了,没有问题。果园里湿气大,泵房里的线路、插座使用时要格外注意啊……”北庄村的台区经理杨晓彬是这一带三里五乡的常客。现在正是果园灌溉和采摘季,这些天,他和同事没少往这里跑。检查完果园内安全用电后,杨晓彬一边向果园负责人王二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一边帮忙采收桃子。

元氏县黑水河北庄村紧邻太行山脉,属丘陵地带。早年间,为发展经济,时家庄村以种植石榴著称,被誉为“河北石榴第一村”。后来在农林专家的指导下,村民开始了桃子、苹果、葡萄等多种水果的种植。该村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正处于最适合果树生长的纬度线上,而且三面环山,早晚温差大,种植出来的水果个个饱满香甜。现在果园经营也成了北庄村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俺们老百姓在开发果园种植之初,大片的丘陵山坡地全都是旱田,无井缺水,旱涝不保,刚种上果树苗,由于灌溉不及时要么被旱死,要么挂不了几个果儿,那时候心灰意冷,都不想种果树了。多亏了电力公司,又是架线,又是安装变压器,才有了现在的光景。”张二民边回忆边说道。

2016年至今,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陆续实施乡村振兴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先后为北庄村新增5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3台,升级改造配电变压器2台,更换JP柜3个,使得每片果园都架上了电力线路。电力给果农带来了希望。在县、乡、村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又打了深井,建起了排灌设施,灌溉不再是问题。一股股清澈山泉通过水泵引入果园,果树茁壮成长。村民们也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走上了致富路。

经济大发展,电力当先行。一直以来,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恪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结合元氏县发展规划,超前谋划,提前获取客户用电需求信息,超前开展电网规划建设。目前,北庄村低压改造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计划改造低压架空线路4.8千米、更换下户线6.4公里、安装分线箱36套、更换破损表箱186个,将为北庄村建设提供电力保障,也为推进林果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能。

“现在正是采摘的旺季,每天的产量在200—300箱。”王二民介绍,“主产品以蜜桃为主,还有油桃、蜜蟠桃,今年预计亩产量2000斤。大果每斤5元,小果每斤2元,总收入在30万元左右。销路走得相当好,都是客户自己开车上门来拉货。这得感谢咱们的供电公司,自从有了电,浇地方便多了,服务特别好!”

坚强的供电后盾,给了北庄村开发林果业的底气。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全面实施,村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生产,把果树种植和山村旅游开发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发种植了上千亩优质蜜桃和苹果。村里利用地理优势整合村中现有资源,按照“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正在打造“品纯天然瓜果,观封龙山奇观、宿幽静田园山村、感山野淳朴风清”特色休闲度假村。此举不仅提升林果业附加值,还盘活剩余劳动力,使得周边村民务工、种地两不误,还增加收入。

蜜桃红了、果农富了,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共同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