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新动力 全面构筑元氏网络防护墙 ——元氏县委网信办全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0 08:16: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联合县公安局进行反诈宣传。

2022年应急实战演练暨网络安全培训会。

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

县委网信办在信誉楼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

闫婷婷 高 铜

2021年以来,元氏县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网络安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本县网络安全的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从各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网信工作质量,为该县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全员培训  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涉及经济、教育、医疗卫生等众多行业”“我们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要不断学习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近日,该县网信办组织召开了2022年网络安全应急实战演练暨网络安全培训会。

培训会上,邀请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向全县各单位相关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关于网络安全的一些基础内容,老师生动简洁的语言为参会人员敲响了网络安全的“警钟”。随后,以学校为例,带领大家开展了实战应急演练,让参会人员从实例中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如何应对网络攻击事件。

像这样关于网络安全的培训和演练已开展过很多次,自2021年,该县全面开展了网络安全培训工作,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举办了各种关于网络安全的培训课程。培训人员囊括各单位网络安全工作人员、“一中心一站”负责人、部分自媒体从业人员、企业主管负责人及中小学学生等。在线下,该县多次邀请网络安全方面的相关专家全方位、全覆盖地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讲解,网络安全环境、黑客攻击、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防护、个人信息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一次培训就是一次提升,一次演练就是一层网络安全墙,这大大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和网络安全的管理水平;在线上,该县还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举办了“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网班”,共设置了7节课程,11个学时,从线上将网络安全知识进行巩固介绍,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印象。

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县通过线上、线下举行网络安全培训会16次,课程45节,覆盖3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加了网络安全知识,培养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县宣传  营造网络安全氛围

近日,带有“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标语的海报、横幅张贴到了元氏的大街小巷,吸引了过路群众的注意。大家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看,了解学习相关知识。

今年,该县网信办根据省市要求,积极举行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县公安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并对宣传活动主题日进行详细安排、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保障了人员和经费投入,确保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据统计,该县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发出《文明上网倡议书》3000余份,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折页22000余份、公益手提袋800余份,发放并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套,在全县公共区域悬挂条幅30余条。

除此以外,线上网络宣传也成了该县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的一种重要手段。该县在微信公众号“网信元氏”开辟了“网络安全周”“网信普法”“网络知识科普”“辟谣”等多个专栏,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等多方式、多手段开展全媒体线上网络安全传播。同时,在微博、头条等平台对网络安全、网络辟谣、网络防诈骗等普法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空间。

线上和线下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但让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对全县“一中心一站”工作人员也是一次教育培训和练兵,在全县构筑了一条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全面合作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的摸排检查、知识培训、活动宣传离不开全县各部门和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全力响应。

该县网信办积极协调网络安全成员单位,强化安排部署,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其中,县财政局增加网络安全相关预算,积极稳妥推进元氏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升;县委组织部加大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赴高校招聘网络安全相关人才,缓解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失等问题;县公安局大力推进“清朗·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为该县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

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该县各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扎实推进了元氏网络安全建设,巩固和筑牢了元氏的网络安全防线,将进一步深化与政沟通,与企合作,持续优化县域网络安全环境,为“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