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苏祖籍 味道栾城

2022-09-13 07:56: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游客在古栾水镇商业街文化长廊拍照留念。

古栾水镇夜景。

苏味道雕像。

苏东坡祖籍纪念馆内,授课老师正在对小讲解员进行培训。

■古栾水镇栾城集伴手礼店。

▲清明桥。

2019年第二届三苏祖籍文化节“古栾韵三苏情”主题晚会演出现场。

□王 芳 张思梦 赵 欣/文 李明发/图

“南京到北京,小县数栾城。这座小城虽小,但名士才俊代有人出,历史上著名的‘三苏’苏洵、苏轼、苏辙的先祖、唐朝宰相苏味道的家乡便是这里,因此栾城又有‘三苏祖籍 味道故里’之称。”栾城区苏东坡祖籍纪念馆内,少年讲解员正在声情并茂地开展讲解练习,随着小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一路领略了深深扎根栾城的三苏祖籍文化。

栾城才子 一代名相

《旧唐书·苏味道传》记载:“苏味道,赵州栾城人也。少与乡人李峤俱以文辞知名,时人谓之苏李。弱冠,本州举进士。”是当时的少年才俊,文坛名士。

苏味道步入仕途,从咸阳尉起步。当时吏部侍郎裴行俭爱其才华,在奉诏征讨突厥阿史那都支时,推荐苏味道做管书记,兼监察御史。时裴居道拜左金吾将军,请味道写谢表,苏味道挥笔而成,辞理精密,一时盛传于世。武则天时期,苏味道任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三度跻身相位,任宰相多年。

苏味道才华横溢,与乡人李峤俱以文章显,时号“苏李”,史有“苏李文学,一代之雄”“苏李居前,沈宋比肩”之评。又与李峤、崔融、杜审言合称初唐“文章四友”。他的诗多为咏物诗,其诗音律精严,诗风清正挺秀,在写作上刻意求工,在表现手法上力求日臻完美,与同时代的诗人一起为完善五言律诗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奠定了他作为初唐五言律诗开拓人之一的地位。《全唐诗》中收录他的诗16首,其中《正月十五夜》咏神都洛阳元宵夜花灯盛况,“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镂金错彩,韵致流溢,历来为人传诵,也是“火树银花”这个成语的起源。

魂归故里 归葬栾城

公元705年,苏味道为眉州刺史,复为益州大都督府长史,未行而卒,归葬栾城西北九公里处,即如今的栾城区冶河镇苏邱村。苏味道墓封土高4米,直径10米,墓地四角分布有四亭,由草白玉栏杆围绕,墓周栽植有古槐、垂柳,墓旁松树林立。墓前正中立有《大唐凤阁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苏公味道之墓》石碑,右首立有“眉山发迹”碑,左首立有“三苏发祥”碑。

苏邱村向南几公里,在南北赵台村之间的洨河古道上,坐落着一座三孔圆弧石拱桥。桥身长44.2米,宽5.08米,桥栏雕刻古拙俊美,为苏味道后裔上坟祭祖必经之桥,故名 “清明桥”。

“三苏”祖籍 栾城情结

苏味道有四子,二子苏份留居四川眉州,“味道……未行而卒,有子一人不能归,遂家焉,自是眉始有苏氏。”《族谱后录上篇》的字里行间,苏洵以苏氏后人的身份,阐述苏味道为“三苏”先祖,栾城是“三苏”祖籍的事。敬重先祖寻根溯源,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文化心理。对于苏味道这位先祖,“三苏”父子一直念念不忘。

苏洵自署“赵郡苏洵”为其家族书写族谱。苏轼自称“赵郡苏轼”,“赵郡苏氏”印章多次出现在其作品中。曾经被朝廷授予“栾城县开国伯”的苏辙,将毕生作品以《栾城集》《栾城后集》《栾城三集》《栾城应诏集》命名。在为其兄苏轼所做墓志铭铭文中,开篇即为“苏自栾城,西宅于眉”,表达了对祖籍栾城的深深怀念。另外,苏辙之孙苏籀撰录语录一卷,取名《栾城遗言》,也强调四川眉山苏氏一门源于栾城。

以史为据 建馆纪念

根据“苏自栾城,西宅于眉”(苏辙《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铭》)这一史实,栾城区以史料为依据,综合当地人文遗存,在柴武台公园内修建了苏东坡祖籍纪念馆。馆内展陈主题——“苏自栾城 西宅于眉”,分为“苏门千秋 扬名四海”“苏氏文脉 栾城风华”“苏氏贤人 灿若星河”“栾城韶年 光华胜昔”等四个板块及“序厅”和“尾厅”部分。纪念馆珍藏了许多与苏味道有关的词赋、绘画、雕刻及介绍图片。在这里可以看到苏氏源流从轩辕黄帝至唐朝宰相苏味道脉衍清晰,族谱考证严谨。也可以看到从史料、族谱中详细论证记载的“三苏”为苏味道嫡传子孙传承支脉关系,将他们对历史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诠释。馆内一系列的资料内容翔实、学术权威、比例严谨,置身于苏东坡祖籍纪念馆无异于经历一次苏学文化的穿越之旅,乐享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

多彩活动 擦亮名片

近年来,栾城区加强对“三苏”祖籍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除了建成苏东坡祖籍纪念馆,修缮苏味道墓、清明桥之外,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三苏祖籍”文化。

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景苏诗会,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栾城苏邱村,与圣贤相会,与历史对话,以特有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举办了“三苏祖籍文化节”,邀请苏氏后裔、专家学者以学术高峰论坛、“火树银花”灯光秀、“古栾韵三苏情”主题晚会、苏学文化主题讲坛等形式相互交流,展示研究成果,填补学术空白,打造了一场三苏祖籍文化的盛宴。

为了促进三苏祖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栾城区倡导一批青少年通过参与文化历史讲解亲身感悟三苏祖籍文化的魅力,充分发挥苏东坡祖籍纪念馆爱国教育基地的作用,使苏东坡祖籍纪念馆成了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场所。小讲解员们利用周末、假期在纪念馆展厅进行实地讲解训练,将栾城的三苏祖籍故事娓娓道来,引来家长和老师的啧啧称赞。除此之外,三苏文化大讲堂、三苏文化研学、领读中国等活动层出不穷,不断擦亮着“三苏祖籍、味道故里”传统文化名片。

积淀文化 助力发展

依托于深厚的“三苏祖籍”文化积淀,栾城区古栾水镇商业街应运而生。街道两旁古朴典雅的建筑造型、街区内遍布大小水系和各色喷泉,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深度切合苏味道《正月十五夜》的诗词描绘。置身其中,犹如穿越历史,呈现出一片盛唐繁荣景象。自开街以来,累计接待近百万人次。其优美的环境、丰富的产品、配套的基础设施满足了市民、游客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给游客带来沉浸式诗词文化体验和水镇风情体验。

在古栾水镇商业街“栾城集”伴手礼旗舰店颇引人注目。“栾城集”的名字具有三层含义,一是引用了苏辙诗文别集《栾城集》之名,二是取栾城产品汇集、汇合之意,三是蕴含赶大集的含义。栾城集汇聚了栾城区富硒农产品、龙头企业商品和非遗文创产品,推出了一系列“人间有味是清欢”系列栾城特色农产品和“火树银花”等文旅特色商品,满足了来往游客的购物需求。

三苏祖籍文化植根栾城,滋养中国,惠及世界。近年来,栾城区秉承“以文化为魂 以项目为体”理念,致力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不断宣扬“三苏”祖籍文化,着力打造“三苏祖籍 味道故里”传统文化名片,增强人民群众对三苏祖籍文化的获得感和认同感,通过讲好文化故事,丰富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丰富精神生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