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设支部 商圈有阵地 ——裕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列报道之六

2022-09-11 06:57: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记者 张静雯

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为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裕华区以“五个一”做法扎实推进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着力配强一支队伍,注重建好一个阵地,突出做优一项服务,全力解决一件“小事”,探索形成一套制度,在推进城市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优化楼宇商圈内部组织设置,扩大商务楼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裕华区在楼宇商圈成立联合党委和楼委会,由街道、市场监管所、派出所、楼宇产权方、物业、入驻企业代表及党员职工代表等共同组成“楼宇多元治理共同体”,实现了组织融合一起抓、服务聚合一起上、工作整合一起推。同时配备专员上门服务,协助办理生育证、人才绿卡、退役军人信息登记等,切实落实责任到人,全流程跟进,全方位服务,让企业、商户、员工享受到保姆化服务。

党务、政务、社务、服务“四务一体”的自治议事平台有力推动了政企对接,有效破解了一系列楼宇管理难题。方北大厦楼委会积极联系辖区医院,联合物业,为企业提供立等可及的疫苗接种服务,实现送“苗”进楼;鑫科广场“楼委会”针对企业员工招聘、人事档案管理问题,提出由楼宇企业呢梦劳务派遣公司低偿提供代办服务;万达商圈党委针对消费者手机充电难的问题,协调火车头步行街管理方安装了小电扫码充电设施9处,极大优化了顾客的购物体验。

根据楼宇商圈行业分类、产业结构、人员构成等不同特点,裕华区建成一批名称规范、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微驿站”,明确驿站应当具备咨询、受(办)理、交流、会议等功能。初步完成了方北金融驿站、中冶人才驿站、万达火车头驿站、鑫科青春驿站、师大科技楼驿站、欢乐汇商圈等6个驿站建设。

“微驿站”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了阵地,如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观影、读书会等。如,万达商圈党委组织开展了“做强商圈党建,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工作推进会、《1921》观影感受分享会、“我爱你中国”主题快闪等多种主题活动,形成以商圈党委为核心,公司商户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党员为主体的动态开放的党建工作体系。方北大厦与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红色楼宇大讲堂”,与楼宇内30余位党员一起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微驿站”同时具备综合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谈心谈话室以及电子阅览室等功能,为党员群众和青年人才提供了沟通交流和学习休闲的场所。

通过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人才洽谈、银企对接、经济论坛、座谈沙龙等活动,“微驿站”为企业、商户、员工交流搭建了桥梁,推动政策信息、商业信息传播与共享,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中冶人才驿站积极组建企业沙龙,开展信息交流,各个公司商户实现了资源、信息共享。万达商圈党委联合各公司联合举办“龙翔五月 欢度端午”“红色引擎 聚力万达——万达商圈迎国庆文艺汇演”“商圈党员送温情,温暖社区一家亲”“疫情防控爱心联盟派送物资暖人心”等主题活动,增强了楼宇企业、商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截至目前,裕华区楼宇商圈“微驿站”累计组织开展人才绿卡、公租房、惠企等政策宣讲32次,协助办理政务事项120余人次。

裕华区坚持“打造专业楼宇平台,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理念,主动引导企业明晰功能定位,鼓励开发商引进相同或关联行业入驻,形成聚集效应,密切产业协同。为切实掌握楼宇情况,建立定期“扫楼”制度,各街道(镇)以社区为单位,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扫楼”摸底活动。万达商圈党委在全面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了楼宇内存在高端信息产业少、总部经济少、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低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把发展科技型高端信息产业和总部经济作为商圈发展的重点,与商业管理公司一起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了发展论坛,研讨商圈楼宇产业布局。金融聚集区联合党委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了政务服务、党务服务、物业服务、企业互动、志愿服务等14个项目,并提供扫码服务,切实发展“智能楼宇”,解答次数超30余次。

把支部建在楼上,把阵地建在商圈,裕华区以楼宇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使党的旗帜在城市上空高高飘扬。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