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 ——鹿泉区党建引领赋能“六治融合”绽放和谐花

2022-09-09 08:03: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李村镇张堡村公心账

铜冶镇南故邑村民心广场

实干兴石、村社争先擂台赛

宜安镇新寨村夜谈会剪影

获鹿镇“镇域大脑”指挥中心

□冯诗岚 张 洁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作为石家庄市唯一河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市、区),鹿泉区按照“党建引领、六治融合、治理有效”工作思路,建立“政治、自治、法治、德治、心治、智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六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治理能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产力,乡村社会基本实现了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政治为引领 强本固根基

鹿泉区李村镇张堡村之前是出了名的乱村,村里账目不透明,干群之间相互猜疑。该村党支部书记盖华庭上任以来,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创建了《公心账》制度。以公心记公账、以公账显公心,每个干部一人一账,坚持每月记、每月念、每月结,做到了村集体经济公开、透明。

“公心账看似是不起眼的一件小事,但体现了干部为人处世的一片公心,更进一步增强了‘两委’干部‘当家人’的意识和凝聚力、战斗力。”盖华庭说。

有了一本账,村干部工作起来心里亮堂、劲头十足,村民真正认可他们,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里开展修渠、修路、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都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大家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铺路搭桥。

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将村北60亩建设用地承包出去,引进了河北田保姆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内容有订单生产、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该公司的引进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2021年以来,鹿泉区深入推进“好支书培育”“好支部创建”“集体经济倍增”三项工程,全域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街和美丽乡村,在拆违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其中2名村党组织书记荣获2022年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称号。

为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联系服务群众、领导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中心任务、区级个性化评价指标、双述双评民主评价、奖惩情况等8个方面,对全区村党组织实行A、B、C、D档次分档管理,打造不同类型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变了村级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由“分散弱化”向“全面提升”转变。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的前提。”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卫强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鹿泉区大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深入探索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等村集体增收路径,上庄村试行“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石井乡岸下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富民强村,预计年收入150万元。2021年底,鹿泉区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100万以上的达到71个。

自治增活力 群众共参与

“原来邻里之间总因为点小事儿产生大矛盾,大家心里有啥怨气,也没地儿说,村里的领导班子干事也不好推进。自从有了‘干群夜谈会’,有事晚上大家坐在街上一起商量,一起想办法,这整齐的房屋、宽敞的街道、彩绘的文化墙,都是大家商量着新建的,村里越来越美,也越来越和谐了。”鹿泉区宜安镇新寨村村民贡金书说,“村里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鹿泉区以群众路线为核心,结合村民夜晚说事特点,发挥村民自治优势,逐渐探索出了“干群夜谈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利用夜晚闲暇时间在街角路边、田间地头等,召集村民议事,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干群夜谈会首先就是让大家把问题说出来,让老百姓出了气,气顺了,人心齐了,干活才有劲儿。”宜安镇新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贡鹏录说。

为让村民放心大胆地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同时又避免“乱放炮”引发矛盾,鹿泉区制定了“二三六”夜谈会制度,即“两个一律”“三个无论”以及“六个不准”,规范夜谈纪律,让村民有怨气当面说,有难事当面讲。

像村民长期拖欠土地承包费和拆违整治等问题,都涉及部分村民的不配合、“耍赖”不交承包费,不给修路腾地,索要高额补偿等问题,鹿泉区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召集村民代表、老党员等村中威望高的人员和利益相关方的村民一起夜谈讨论,在谈的过程中重点引导好群众的思想,发表正确主张,针对个别不同意的群众,多用身边事例引导,村民的事儿村民集体商议,营造出强大的正向舆论声势,最大限度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配合。

通过“干群夜谈会”,全区共收集群众意见1万8千余条,解决疑难问题1065个,调解矛盾纠纷350起,收回欠款60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实践中,鹿泉区站稳了群众立场这一核心定位,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村党组织、村委会和广大党员群众都在乡村治理中找到“位置”,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改变了村级组织以往对乡村事务“越俎代庖”的家长制做法,推动乡村事务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法治强保障 化解“老大难”

鹿泉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出新招、出实效,形成了以鹿泉区铜冶镇“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为代表的基层调解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前不久,铜冶镇耿家庄村村民耿继国由于江水置换管线争议问题,不同意江水置换施工方的方案,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全村村民饮用水无法得到保障。铜冶镇“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武风辰、任庆海等人深入耿家庄村,到现场实地勘察,对江水置换管线走向进行详细了解后,随即入户了解情况,确定初步方案后,多次入户开始对耿继国做思想工作,根据施工方案耐心地给其讲解图纸的设计原理及随意改动工程图纸会造成的危害性,最终耿继国对江水置换施工管线解决方案表示认可,此事得到了圆满解决,同时“帮大哥”人民调解员也得到了村民和村“两委”班子的高度认可。

“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主要由村“两委”退休干部、党员代表等构成,每天安排1组人员在镇“调解室”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其余人员全部下沉到所包联村入村入户开展调解工作,组团化解矛盾纠纷。他们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村貌、具有群众基础、基层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定期普法宣传,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通过开展普法讲座、印发普法知识手册、定期开展普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等方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他们小到邻里琐事、大到信访案件,都能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排解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灭火器”的作用,确保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2022年上半年,鹿泉区村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619件,调解成功1591件,调解成功率98.3%。

德治扬正气 教化润人心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德治”在乡村振兴中引领文明乡风、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善治中的作用,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结合自身实际,以召开道德评判团会议的形式,探索运用“积分制”管理村庄,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充分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

一大早,鹿泉区寺家庄镇岗上村村民邵大姐来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购买”自家需要的物品。“这个是我刚用‘积分’券免费兑换的,去年年底的时候把美丽庭院的积分兑了一次,现在也没有多少分,刚好孩子缺少两个本,来兑了两个本。”邵大姐说。

寺家庄镇岗上村“积分”兑换券是由村考核小组发放的,上面清楚地写着兑换人姓名和相应的兑换分值。自2021年6月开始,岗上村成立了“积分”制度考核小组,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台账,以分值来衡量村民在人居环境、家庭和睦、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等五个方面的贡献。每户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表现相应加减分,一个季度统计一次,获得的积分可以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也作为评先评优及各类评先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和标准。

寺家庄镇岗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中华说,“积分制是‘六治融合’德治的一部分,原先村庄管理,好多东西没有量化,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表现怎么样,只是大家的口碑。村里就想了一个办法,通过开展道德评议制度,用积分制把村里干得好不好、表现好不好,通过积分的形式表达出来,让每个老百姓都很直观地知道自己在村里的表现。”

为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寺家庄镇岗上村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分细则,初期成效体现在美丽庭院的创建上,截至目前,岗上村创建美丽庭院508户,精品庭院158户,村民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共兑换了11040分的商品。

自从实行积分制以后,岗上村将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以“小积分”撬动“大格局”,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心治优服务 疏导解民忧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鹿泉区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激励考核评价体系。”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卫强同志说。

为加强村民心理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今年以来,该区共建立村级心理咨询室212个,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83名,同时180个村都成立了心理服务队伍。每支队伍由网格管理员、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针对特殊利益群体、社区矫正群体、社区监督康复群体和非正常上访群体等六个群体,成立专项社会心理服务领导小组,紧锣密鼓行动,形成体系完整,组织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为做好农村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该区各村依托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辅导,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预约、上门、来信、QQ邮箱等方式与心理辅导教师联系,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或可能发生应急事件时,及时应对、及时处理。

“你好,我女儿最近情绪一直不好,你们能帮忙联系一位心理咨询师吗?”东土门村一对夫妇焦急来到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心理咨询室找到村干部说,村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到包村心理咨询师对其女儿进行心理疏导,经疏导,受访者厌学情绪得到完全治疗,父母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智治作支撑 服务更周到

社区、村庄是城乡运行的“底盘”,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获鹿镇作为鹿泉主城区,下辖29个社区、6个村,13.8万人口,在鹿泉区12个乡镇中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涵盖类型最广,在全市也很具有代表性。

“如何找准发力点,重塑城乡治理体系,解决基层治理‘空白’‘悬浮’问题,让党的思想、主张、决定贯彻到每个小区、村庄、家庭?如何推进‘示范效应’向‘社会效应’转变,由盆景变风景成生态,让群众感受到最直观、最贴心、最现实的变化?是我们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鹿泉区获鹿镇党委书记王志国说。

近年来,获鹿镇积极探索智慧化党建新模式,依托“镇域大脑”指挥中心,构建“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立体党建运行体系,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把更多资源下沉到村(社区),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汛期以来,该镇通过镇域大脑对河道附近小区、危旧房屋、低洼地带居住群众进行汛情监测分析,按照雨情变化和防汛指令,利用群众E家园微信强推送功能发布转移避险信息,有效提升了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获鹿镇是该区“镇域大脑”构建四级党建网格运行体系,提升乡村“智治”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通过整合党建、综治、政务服务等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将村民互助、日间照料、交通出行、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网格化管理等全部纳入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乡村智能化服务能力。

通过以“多网融合、一站支撑”为特点,将数字化、网格化、智慧化作为突破口,积极投建镇域大脑指挥平台,构建一张网+五平台,利用大数据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从“治理”到“智理”转变,探索感知+智能+治理+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形成了具备全面感知、深度分析、统一指挥、主动服务、智能运行、科学决策、可信监管“七位一体”能力的社会运行一网统管技术支撑体系,实现了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本版图片由鹿泉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