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黄庄 月饼酥香 掐面团、推酥、包馅……手工月饼生产忙

2022-09-08 08:39: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月饼。

image.png

打包月饼。

image.png

月饼出炉。

image.png

传统月饼离不开专用模具。

今日出镜

黄庄月饼和制作月饼的村民

采访动机

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回族乡黄庄村,每年中秋节前的一段时间,日生产月饼约50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成为当地有名的“月饼村”。最近一段时间,该村的商家们都在加紧赶制月饼,以满足大家的节日需求。

□文/记者 张海强 崔虹  图/记者 张海强

备料、掐面团、称重、推酥、包馅、成型、烘烤……9月7日,在黄庄村一家月饼手工制作工厂,员工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帽子,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刚进入月饼加工车间,烘烤月饼香味就扑鼻而来。“一年当中,这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面、油,各种馅料配比合理,做出的月饼才能酥脆糯软, 这也是我们月饼的特点。现在我们对配料进行了更新,口味更丰富,光酥皮月饼馅料就有20多种。”月饼加工厂负责人李建辉说。

在一家传统酥皮月饼加工厂,许多经销商在厂区等候,“黄庄月饼能受到这么多消费者喜爱,既是喜事,也是责任。现在,黄庄月饼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各地。我们计划打造品牌带动产业升级,让‘ 黄庄月饼’成为一张特色名片,走出黄庄,走向全国。为乡村振兴助力,让村民更加富足。”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田亚锋说。

据介绍,黄庄村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有做月饼的传统,黄庄月饼也算“老字号”了,每年中秋节前的一段时间,日生产月饼约50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为了保证黄庄月饼的质量,黄庄村除了扶持月饼产业外,还加大监督力度,不定时抽查月饼生产厂家的原料是否合格、是否日产日销,车间是否符合清洁卫生的标准等。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