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拆促建 扮靓家园提品质 深泽县拆建结合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2-09-01 05:46: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张鑫宇) “我在深泽生活了一辈子,对于深泽的变化看在眼里。如此大规模的拆村建楼,在这儿还是头一次!”近日,71岁的深泽县居民杨占才,对该县向阳街改造工程感慨颇深。

“向阳街片区将建设文化新天地、文化后街、古城文化、古韵步行街等主题公园,以及4.66万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和群众生活品质。”深泽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向阳介绍。

向阳街片区改造正是深泽县扎实推进拆违攻坚的一个缩影。专项行动整治开展以来,深泽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以全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独具特色的美丽新县城为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拆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私搭乱建、违章建筑2547宗,拆除2547宗,总拆除地块面积4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25万平方米,拆除完成率100%。

拆不是目的,建才是根本。深泽县以“四城同创”为引领,把拆违区域放置于县城总体规划坐标体系中去综合考量,高标准对县城进行总体设计,强化重要街区、地段、节点、公园绿地设计,构建“全域+节点”的保护利用体系。坚持拥河发展,强化河城互融,突显核心区、滨水区、门户区城市形象。围绕向阳街、原良种场、县医院、北极台、文庙、县城出入口等6个区域进行改造,加强规划设计,做到拆建并举。

“和周边县城、市区相比,我们的建设工程起步虽晚,但效果非常好,其中的变化是大家肉眼可见的,这令人非常高兴。”杨占才的眼神中满是喜悦,“现在,南关片区新修的道路成为了我们这些老人傍晚散步的好去处,滹沱码头步行街也成为了年轻人休闲娱乐的重要‘据点’。”

下一步,深泽县将继续坚持“拆建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科学合理安排拆后整治提升工作。深入落实“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好拆违区域的规划、整治和利用,加快“腾笼换鸟”。同时,将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城创建、项目建设相结合,既拆违又拆陋、既拆违又利民,既保拆违力度、又保民生温度,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振奋的精神,全力推动整治行动提速增效,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