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本日记 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庄 跋山涉水只为当好乡村振兴“通讯兵”

2022-08-26 08:15: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郭莉萍

在平山县的大街小巷,太行深山的田野乡间,经常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时而和人交谈,时而埋头记录。十几年来他行程上万公里,记录乡村感人故事,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平山县教师进修学校原副校长刘书兵。

牢记父亲嘱托

挖掘身边感人故事

刘书兵今年68岁,中共党员,出生于平山县两河乡两河村。他的父亲是一名八路军老战士,因为不识字,吃尽了各种苦头,因此对后代的学习非常重视,宁可自己吃糠咽菜,也勒紧腰带让儿子从小学一直上到师范院校毕业。“你是有文化的人了,要把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记录下来,教育后代为振兴国家而奋斗。”父亲临终时的嘱咐,刘书兵一记就是三十年。

2010年,刘书兵从学校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当时有民办学校提出年薪十万想聘他当校长,还有亲友找他合伙开公司,可都被他婉言拒绝了。父亲去世时的嘱咐一直在他耳边萦绕着。也是在这时,刘书兵听一位老乡说,他们家乡有位当代“愚公”,劈山种果十五年,因为信息落后,丰收的果子卖不出去十分着急。“何不实地去看看,如果能帮他宣传宣传也算能帮老乡一把!”心里这么想着,刘书兵立即要了地址赶往果园。

不久后,他春节探亲时,听到有位军人的后代为抗日烈士守墓七十年,传了一代又一代,代代不间断。一桩桩一件件的感人事迹,强烈地感染了刘书兵,父亲的嘱咐又回荡在耳畔,“不能享清闲,要把烈士烈属的事好好挖掘记录下来。”于是他拿起纸笔,由此开启了“上山下乡”、跋山涉水书写乡间见闻的人生新历程。

顶风冒雪走山村

要帮乡亲过上好日子

每日奔波,他知道到乡村尤其是深山的乡村路程远条件差,有时可能连饭都吃不上,什么情况都可能随时发生,他做好了三个准备:思想准备、吃苦准备、物质准备。他学会了开汽车,还购买了山地自行车、拍照器材、防水防雨等各种设备。记得有一次去山里了解一位种植大户的情况,行驶途中大雨倾盆而至,雨水打到车玻璃上雨刷都擦不过来,20公里的路程,他艰难地爬行了一个小时才到达。当他全身湿透如约出现时,对方握着他的手感动得不知说什么话好。之后,经他挖掘,媒体报道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一个月的时间,有230多人前去参观学习,帮12户建起了种植园。带动一大批人走上了致富路。

看着勤劳的乡亲典型、致富经验,因他的挖掘记录受到媒体关注,当好乡村振兴“通讯兵”的“瘾”让刘书兵更加停不下脚步。平山县是个山区大县,有次路遇大雾,刘书兵驾驶汽车不慎坠入道沟,当路人把他从沟里救上来时,他的胳膊肿得像个萝卜,但却未放弃行程,浓雾散去后,由儿子帮他开车,为了节省时间,把写红书的农家女接到车上边走边谈边记录,汽车行驶了近两个小时,他也忙碌了两个小时。当赶到下个地点时,由于一路颠覆,头晕、恶心纷纷袭来,别人劝他先休息一会儿,可由于时间的关系,他拿出记录本立即开始工作,一谈就是一个小时。当去拍被保护的古柏古建筑时,体力严重透支的他,一头栽倒在别人怀里,醒来第一句话却是,“我的本呢?”

“刘书兵退休后比上班时还忙,一听到有好素材都舍不得睡觉。”和刘书兵相熟的邻居们常说。确实如此。一天晚上十点多了,他突然接到电话说,一位62岁的养猪专业户,有技术、懂防疫、有爱心,帮很多养殖户解决了养殖中的难题。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由于汽车限号,便骑上自行车出发了,骑行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后来,在他写的《养殖户的贴心人》一文发表后,很多人前去“取经”。

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庄

只想当好乡村振兴“通讯兵”

十多年的历程中,刘书兵不怕苦和累,也遭遇过误解,有人说他每天早出晚归,爬山蹚水,费着时间,烧着汽油,是为了挣稿费……面对种种质疑,刘书兵没有动摇、信念坚定:为家乡为社会,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写下去,因为自己是个共产党员。

这些年来,刘书兵挖掘的故事中有老八路、老党员、教师医护、乡村乡民,也有依靠党的政策,发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许多创业者。

刘书兵退休后住在石家庄,然而他时刻心系乡亲,一年中,他有一半多的时间奔走在老家平山的田野乡间,翻开他二十多本厚厚的记录日记,足迹遍布石家庄三个区、21个居委会,平山、灵寿、井陉、鹿泉的200多个村庄。有人问他这么做图啥,他乐呵呵地说,只想当好为振兴乡村传播正能量的“通讯兵”。

即日起,由阿里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本报等6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的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评选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重点发掘那些扎根乡村的暖心故事,聚焦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您身边如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平凡人非凡事,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或通过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等渠道向我们推荐,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进行推荐,或者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公众号(ID:zhnlali)了解更多活动实时进展。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