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乡村治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元氏县黑水河乡“四大提升”工程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

2022-08-24 08:22: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苏村乡国医堂。

苏村乡国医堂内部。

 (闫婷婷)近日,行走在通往元氏县黑水河村“黑水河军政会议旧址”的大街上,两侧整洁如洗,一排排鲜红耀目的国旗、党旗迎风招展。站在军政会议旧址广场举目望去,昔日干涸的河床上如今水流潺潺。整个乡村宛如一幅徐徐打开的江南画卷。

这是黑水河乡在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一个小缩影。今年以来,该乡从实际出发,以“四清四拆”为抓手,以“整洁、美观、舒适”为目标,按照“因村制宜、抓住重点、打造特色、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人居环境“四大提升”工程。

穿村河道整治大提升。该乡将河道当作民生大事来治理,在全乡有河道经过的10个村中,提出了“四清一治”的工作重点,清淤沙、清垃圾、清河草、清水苲、治河堤,切实做到清河不留死角,河道逐渐恢复通畅了。同时,该乡将河长制与街长制纳入统筹管理,做到统部署、统管理、统督导、统考核。据统计,全乡10个村清理河道4800余立方米,其中佃户营村完成河道浆砌1000余米,6条穿村河首次重现水系景观。

红色景点整治大提升。今年上半年,该乡全力打造了“红色旅游一条线”,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提升。该乡把景点周围300米插挂国旗、党旗、条幅、牌匾等醒目标志。同时,把红色景点值班值守纳入村干部职责范畴,长期免费对外开放。目前,该乡8处红色景点更换悬挂红色标志旗帜400多幅,接待参观游客团队32班(次),录制红色宣传微片8部。红色景点的环境管护实现了常态化,也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高度赞赏。

主要交通干线整治大提升。今年以来,该乡对主要穿境县道和石市乡村振兴旅游路进行了净化美化工程,倾力打造两条生态绿色“走廊”。同时,对“两廊”沿线金三角、东河湾、纪念碑等骑行驿站进行集中整治,清垃圾、除杂草、拆违建,样样不落。上半年以来,共拆除“两廊”沿线违建、私搭乱建等26处,关停无证修理厂1处,整治沿线门市、饭店等23家,增设垃圾回收箱8个。

公共重点区域整治大提升。该乡主要通过实施“拆+建、拆+绿、拆+美、拆+管”的模式,对村主街主道、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重点区域进行了整体提升,努力实现“一拆促建、一拆促美”。上半年以来,该乡共拆除私搭乱建28处,完成改厕128座,整治提升小游园、小广场等18座。

“下一步,我乡将重点实施对佃户营西白洋根据地旧址群道路、桃园沟自然庄道路拓宽,实施对胡家庄‘揽紫沟会议接待中心’进山口河道景观治理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对‘两廊’沿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全面打造点、线、面高度融合、一体发展清新秀美的乡村美景。为实现‘生态立乡、红色润乡、林果富乡、旅游兴乡’的乡村振兴目标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该乡乡长梁玉卓表示。

(本版图片由元氏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