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梦想创新业 产业带动促振兴 ——井陉“煎饼”哥带领乡亲共致富

2022-08-24 08:15: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冯春艳

近日,在井陉县测鱼镇的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里,一位头戴白色工作帽、身穿绿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正在检查各个车间的生产线。

眼前这位中年男子正是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伟栋,也是“健饼”煎饼的创始人。2022年,他被评选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做这行,一是因为煎饼是井陉县民间传统美食,我希望这个特色小吃让更多人吃到。二是因为可以带着家乡父老一块致富。”提起把煎饼当作事业的初衷,高伟栋这样告诉记者。

高伟栋15岁那年走出测鱼村,做过保安协警、建筑工人、服装工人,也干过策划,当过小老板。随着时间推移,高伟栋的生活越过越好,可他还有新的奔头:“要有自己的事业,带领更多人致富奔小康!”

2021年,高伟栋返回家乡井陉,为了带动群众致富,他不计成本,特意将生产基地建在了距离市区70余公里的测鱼镇。“致富不忘家乡人,把原材料生产基地建到村里,能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进而带动家乡经济发展。”高伟栋笑呵呵地说。

就这样高伟栋投资建设了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成立了陉旺健饼(井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优质天然谷物,并与周边村民合作开展5000亩订单式种植,让他们也融入到乡村振兴中。

“伟栋是好样的,自己致富也没忘了我们这些乡亲。”测鱼村村民高建河说,“我们自己种的谷子,伟栋都按高于市场的价格给我们收购了。不仅如此,我们这儿还有不少村民在他的合作社里工作,挣得钱也挺多。”

高伟栋出生在农民家庭,对困难家庭的种种不易感触颇深。如今事业有成,他不忘帮助困难群体。

2021年,高伟栋得知一位井陉老乡的苹果滞销。他特意驱车赶到果农家里,当场就掏钱买了12000斤苹果,更是在各个“健饼”门店里开展了送爱心苹果的活动。环卫工人是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为感谢他们,高伟栋又发起“为环卫工人送早餐计划”,让这些“城市美容师”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早饭。

爱心不止,高伟栋的公益事业越做越有温度。他与慈善机构一起,为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捐赠爱心物资,成了10名留守儿童“代理父母”;关爱困难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把爱奉献给有需要帮助的老人。

“做人做事要懂得感恩!”高伟栋告诉记者,只要他还有能力就会努力回报家乡,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同时也会向困难群体伸出援手,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即日起,由阿里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本报等6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的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评选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重点发掘那些扎根乡村的暖心故事,聚焦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您身边如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平凡人非凡事,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或通过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等渠道向我们推荐,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进行推荐,或者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公众号(ID:zhnlali)了解更多活动实时进展。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