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 老粗布“织”出致富路

2022-08-23 08:13: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智雨欣 刘 静) 近日,还未走进元氏县赵同乡毛遗村程聚英的家,便听到一阵阵织布机碰撞的声音。走进院内,程聚英正手摇着小纺车纺线,另一位村民李素珍坐在一架老式的织布机前,双脚踩着踏板,左手榴梭,右手推拉着机杼。伴随着“咔嚓咔嚓”有节奏的机杼声,五颜六色的花布从织机上慢慢成型。

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古老的手工艺品,它质地柔软,手感极佳,持久耐用,色彩艳丽但不张扬,具有收藏和使用双重价值。老粗布以纯棉纱为原料,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制作,是绿色环保产品。因其线粗纹深,整个布面形成无数个按摩点,使用老粗布服装和被褥能对人体皮肤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具有良好的吸汗、保健和美肤效果,尤其适合老人和孩子使用。

程聚英经过到各地参观学习,借鉴经验,瞄准了老粗布走俏市场的商机,她与李素珍合作,利用家里闲置的老织布机开始生产老粗布,并把织好的布推向市场售卖。每块布售价100元到120元不等,效益可观。这样既能照顾家务,也能挣钱补贴家用,还逐步带领群众参与到老粗布生产经营中,促进了就业和增收。

老粗布产品质地优良,透气性好、绿色环保,深受广大消费者和家居装饰市场的欢迎,成为当地群众依靠手工赚钱的新门路,下一步,她们将开发更多新品种、新花样,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织”出了一条致富路。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