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座谈 实打实解难 井陉县“夜谈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0 07:39: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高靖华) 环村路修通了,鲟鱼产业园开业了,蔬菜基地建起来了,民宿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今年以来,井陉县“母亲河”畔的威河西村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让当地群众欣喜不已。

这一系列的变化是因为去年9月8日的那次“访民生、听民情、解民意”夜谈会。威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强激动地告诉记者,那次夜谈会上,他提出了做大鲟鱼产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修建环村路、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等5个问题,现在都一一变成了现实。“去年俺们村集体收入12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万元!”马志强信心满满。

基础欠账多、产业底子薄、人口流失严重等问题是纯山区县乡村振兴面临的这些共性问题,作为我市唯一纯山区县的井陉县也不例外,为此,井陉县通过开展“夜谈会”有效解决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做到这点的关键在于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把决策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

自去年8月下旬开始,井陉县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全县17个乡镇、321个村,召开“访民生、听民情、解民意”夜谈会54场,与镇村干部、党员代表、乡贤“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座谈,逐村摸清情况。与此同时,每场夜谈会确定的“微项目”,次日就安排人现场核实,累计汇总1587项,结合实际从中筛选出1042项,制定了《井陉县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清单》,为井陉县乡村振兴绘制了“路径图”。

清单上的每个项目都反映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实施起来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威河西村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环村路沿线的临建、违建拆除工作。后峪村在拓宽改造通村路时,上级补助的奖金不够,乡贤安五生带头捐款并向全村发出倡议,第一天就收到37笔捐款,共计3.9万元。

如今,夜谈会已成为井陉县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法宝”。

作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井陉县内有44个国家传统村落,如何让传统村落赋能乡村振兴?围绕这一主题,今年5月份,井陉县组织召开了15场夜谈会,找准乡村振兴最优解。农村养老、学前教育、群众性文化活动是井陉乡村振兴的三大民生短板,如何快补上?今年7月中旬,井陉县利用一周时间,累计召开“乡村振兴·一老一小文教卫夜谈会”38场,切实化解群众忧心事。

“夜谈会的最重要成果是找到了困扰群众根本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朝伟深有感触地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要实打实坚持群众路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