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2022-08-19 15:21:32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仓廪实,天下安。古今中外,莫不如是。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2021年,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长267亿斤,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农”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image.png

四川省阆中市木兰镇农民王兴琼的水稻田龟裂。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林科学院粮油所、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全省玉米、大豆中后期病虫防治“田间日”活动,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旱情持续发酵。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止到8月16日下午3时,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长江流域6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764万亩,满是龟裂的农田看得人心疼万分。面对无情天灾,多地因地制宜,通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加强引水保灌溉、合理利用现有水资源等措施,减轻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成效明显。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河北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9642.9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765亿斤,连续9年超过700亿斤,冀域粮仓交出骄人“成绩单”,让“中国碗”盛上了更多“河北粮”。如何让这份“成绩单”更加耀眼?面对当前实际,全力以赴做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从长远看,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关键。一方面,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保证“有田可种”;另一方面就是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有人想种”。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端稳端牢“饭碗”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多措并举,方能凝聚合力,才能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以充足的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投稿邮箱:ccxmtwlpl@163.com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