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域高原书写忠诚与担当 ——石家庄市对口支援西藏札达县工作综述

2022-08-19 07:01: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  吴 温

“以后吃水再也不用到山沟里拉水了。”24小时供水,让65岁的卓和一家生活得越来越方便。

“来我们扎布让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靠着经营家庭旅馆,金珠德吉家从土坯房子搬进了二层小楼。

“终于告别了苦日子,心里特别美。”在札达县札达现代农业园区就业的罗布,时时感慨着“幸福生活有奔头”。

……

这是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藏族群众的新生活。它的背后,“石家庄援建”五个字熠熠生辉。

1994年,中央确定我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从2016年起至今,石家庄市对口支援札达县。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支持札达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强边固边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藏汉等各族群众高度认可。

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石家庄援藏干部人才,牢记初心使命,克服着高原反应和背井离乡的愁绪,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在雪域高原,把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深情厚谊送到了札达农牧民的心坎上,用汗水与智慧把忠诚与担当写在了雪域高原。

党建引领

打造一支援藏“铁军”

随手打开水龙头,札达县托林镇65岁的让卓开始准备午饭。“以前家里用水需要到山沟里拉水,非常不方便;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管,家家户户随时都能用上纯净的自来水,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真心感谢咱们石家庄的援藏工作队。”

便利生活,来自札达县城24小时供水惠民工程的全部完工。

这一石家庄援藏项目的建成投运,使札达县成为阿里地区第一个实现城区用水管网全部入户、用水管理实现公司化运营的县城,并做到科学用水、合理收费、干净用水,极大地改善了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该县供水能力已达1800吨/天,保证了9000人的用水需要,成为全地区市政供水标杆。

这一项目,也是我市援藏干部人才用心用情用力改变当地面貌的缩影。

对口援藏,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

3年前的7月份,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到达阿里时,河北省已历经25年,先后选派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他们栉风沐雨,倾心尽力,为区域稳定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何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开创新局?

党建是第一抓手,队伍是第一保障。

甫一进藏,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就成立了党支部。驻札达援藏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通过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大家集中讨论“来藏为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不断强化扎根受援地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勇担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决心,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和谐、作风严明、战斗力强的援藏干部团队。

工作队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得到了札达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札达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进一步强化了河北援藏干部在札达良好新形象。工作队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援藏先进集体”。

做优产业

把小沙棘变成致富“金豆豆”

走入札达县扎布让村,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崭新的藏式民居炊烟袅袅、柏油小道干净整洁,一个个家庭旅馆里,整齐的藏式家具、满园的绿意映入眼帘,登高远望,古格王朝遗址蔚为壮观。

扎布让面貌之变,也是石家庄持续产业援藏的生动写照。

“在石家庄援藏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我家积极发展家庭旅馆。尤其是他们还教我们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来推广,让家庭旅馆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已开办了15年家庭旅馆的金珠德吉,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过去的土坯房子已变成别致的藏式二层小楼……

为延长旅游产业链,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依托古格王朝遗址景区,投入资金7624万元,打造出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让当地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全村已由最初1户家庭旅馆、3张床位,发展至经营户32户、床位近700张,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3.6万元。”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原西藏自治区札达县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王永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根据札达县的产业优势,工作队围绕培育市场、扶持支柱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内生发展、长远发展。

把“酸溜溜”的沙棘变成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工作队把沙棘增产作为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培育了20个大棚70余万株沙棘苗,已先期种植1200余亩30余万株沙棘,全力打造“阿里古格沙棘”特色品牌。积极推动札达县与石家庄臧诺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生产沙棘油、沙棘茶,以及各种保健品和药品。

将古老遗址变身“金山银山”。引入西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45亿元,建成札达县第一个高标准的供氧酒店。推动札达县人民政府与西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将投资2-4亿元,把古格王朝遗址景区升级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民生为本

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再过一个多月,在札达县香孜、曲松、楚鲁松杰等乡实施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就要投入使用了。石家庄的精准援建,让当地干部群众在冬季更加温暖。

针对当地光照多的特点,河北省第九批援藏驻札达工作队牵头技术人员利用起“太阳能+电辅热”的供暖的新技术,投资3000万元,在香孜等乡实施了民生保障基层乡镇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今年10月份天气变冷之前便可投用。当地干部群众再也不用靠煤炭、牛粪等高污染高耗能高风险的方式来取暖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工作队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集中有限财力、突出民生重点,让札达百姓真正受益。而援藏资金和力量的使用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也让札达县不断展现新变化——

投资6474万元推进札达县托林镇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建设项目,推动当地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投资834万元打造札达县“菜篮子”工程,让县城居民“吃菜难、吃菜贵、吃不上新鲜菜”成为历史;

投资576万元建设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藏式路灯照明工程,出行环境大为改善;

……

“在雪域高原上工作生活的三年时光,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经历。”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的多位援藏干部人才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河北援藏精神,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大力弘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新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往日不悔,未来可期。眼下,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已结束历史使命,返回了石家庄;河北省第十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则踏上高原,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新征程。我们坚信,在雪域高原,一代代石家庄援藏干部忠诚、担当的实干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新一批援藏干部也一定会用他们的行动续写石札情深的新篇章。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