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现代戏 《白毛女》石家庄首演

2022-08-18 09:17:4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今晚该剧还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一场

■评剧《白毛女》剧照。(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供图)

本报讯 (记者 黄蓥)“《白毛女》的电影、歌剧、舞剧我都看过,听说有了评剧版,我一定要来看看。”8月16日、17日,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携评剧现代戏《白毛女》亮相石家庄大剧院,63岁的省会戏迷刘玉林的话代表了诸多观众的心声。今晚,该剧还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一场。

评剧《白毛女》移植于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同名剧目,编剧同为省剧协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智全海,导演则为国家一级导演郭学文。此次,青年评剧团50余位演职员参与到该剧的创作中,主演为优秀演员张亚君、李武、白学永、靳灵展等人。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无钱不能买,红头绳扯了整二尺,亲手与儿扎起来……”昨晚,当这段熟悉的唱词在剧场响起,女主人公喜儿的命运起伏就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即便大众对剧情早已耳熟能详,但在2小时10分钟的演出中,评剧版《白毛女》以其优美感人的评剧唱腔、紧凑跌宕的剧情故事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同时芭蕾、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融入,简洁大气的舞美和灯光等,都为该剧增光添彩。石家庄方言等剧中出现的诸多本土元素,也令省会观众备感亲切。

评剧现代戏《白毛女》于2021年11月立项,2022年5月正式进入排练,直至首演,该剧凝结了主创们的心血与汗水。编剧智全海表示,此次将这个经典故事搬上评剧舞台,重点突出了地域特色、剧种特色和时代特色。“石家庄是《白毛女》故事的发祥地,这次是石家庄人演石家庄事,我们从剧情、唱腔、音乐、语言、舞美、服装各个方面,都在展现浓郁的地域特色。”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地地道道的石家庄故事,使观众感受到石家庄丰富的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导演郭学文则希望当代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能接受这部作品,并为之进行了尝试和探索,“这次我们更强调白毛女的抗争,并为角色赋予了更多的反抗精神。再就是角色的成长,剧中特意加了段舞蹈,展现女主人公从黑发到白发的心理转变。”

主创们的付出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认可。老戏迷彭振海说:“《白毛女》又多了一种艺术形式,评剧《白毛女》与其它版本不同,更加通俗易懂,而且我能看出来主创人员在道具、舞台、服装上都下了一番功夫。”还有不少观众从平山专门赶来。戏迷李晔说:“白毛女的故事发生在咱们平山,许多老乡都特别期待这场演出。看剧时,我们觉得特别亲切,比如剧中有‘沾’‘不沾’等石家庄方言以及咱们老一辈人常用的白羊肚毛巾简直都太熟悉了!”

部分业内专家也给予该剧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剧主题突出,唱腔优美,是石家庄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本地深厚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石家庄故事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河北省剧协顾问、河北省评剧票友协会名誉会长刘仲武说,白毛女的故事人人皆知,但此次评剧版《白毛女》很精彩:“该剧导演郭学文是我省的一位大导演,他给了这部作品新的启示,令整出戏非常感人也非常震撼。同时,剧中扮演喜儿、杨白劳的演员表现出众。”国家一级编剧麻立哲认为:“把红色经典搬上舞台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接下来,希望评剧《白毛女》继续打磨提高,不断追求思想艺术和审美的统一,从而打动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

对此,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团长徐金仙说:“我很高兴,因为评剧是有独特的创作能力的,我们这次唱出了评剧特色,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感觉,达到了现代观众视觉和听觉上的要求,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突破。”接下来剧团还将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建议和意见,对该剧展开进一步打磨和提高,并计划带着这部作品到更多的地方演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