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非遗】“琉璃石榴”光耀非遗展

2022-08-16 10:59:30 来源:新疆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核心提示: 石榴花开红胜火,一个直径40厘米,高50厘米,重达20多公斤的“琉璃石榴”《和合共生》,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格外引人注目。

编者按: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新疆美术馆“多彩非遗——指尖非遗”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新疆网推出《指尖·非遗》主题专栏系列报道,带您走进绚丽多彩的指尖非遗项目,感受指尖非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

新疆网讯(记者薛玲)石榴花开红胜火,一个直径40厘米,高50厘米,重达20多公斤的“琉璃石榴”《和合共生》,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格外引人注目。

QQ图片20220805195115

观众走进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序厅”参观

QQ图片20220805195127

琉璃石榴晶莹剔透,引人关注

本届非遗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览由“序厅”“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及“致趣非遗”7个板块组成。其中,在“序厅”摆放了新疆与援疆19省市互赠的展品40件,其中山东赠送的博山“琉璃石榴”《和合共生》和潍坊红木嵌银《锦上添花》两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品陈列其中,这些展品充分表达了援疆一家亲、石榴传真情的深情厚谊。

QQ图片20220805195142

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8月3日,记者走进“序厅”,在坐西向东的展架上,只见一半绽开的琉璃石榴露出一粒粒粉红色的石榴籽,紧紧地挨在一起,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火红的“石榴”,带着丰收的喜悦,也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爸爸,我想吃那个石榴”,一个坐在父亲脖子上的孩子嚷嚷着。

微信图片_20220806002052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孙云浩介绍琉璃石榴的制作过程。

“琉璃石榴”《和合共生》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孙云浩为本届非遗展专门创作的。当谈到“琉璃石榴”创意时,孙云浩说:“该琉璃石榴作品设计,来源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取名《和合共生》,就是想通过这件作品,传递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发展,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各自的努力和贡献。”

现场,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握着手机拍摄长杆,对着石榴从左往右,再从上到下不停地拍着视频。一个年轻女孩着急地想挤在石榴前面与石榴“同框”合影。不一会儿,这里就围满了观众,后面来的观众便自觉排起了打卡石榴的长队。

“这个石榴真是太逼真了,尤其是它的颗粒晶莹剔透,好诱人啊,一定出自工匠之手。”人群中有一个女子说道。

据了解,琉璃烧制技艺工序复杂,难度大,在1400多度高温下通过吹、拉、搓、捻等技艺进行制作,利用琉璃料的流动性、可塑性、粘展性等特点,将高温熔化后的琉璃液态物质瞬间造型,加工成所需的形状。琉璃石榴历时一个多月的设计研发,从十几个中精挑细选出一件外壳造型及颜色均匀的石榴,来进行创作完成。

“为做好这件非遗展品,从选材到颜色,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为了确保研发成功,我们团队制作了10多个琉璃石榴外壳,在退温过程中,其中有8个琉璃石榴外壳因为技术原因裂开了,我们对剩余几个外壳完好的又进行了挑选,通过打磨到最后成品,带来的是最好的一个。

为确保互赠作品完好无损地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参加本届非遗展,孙云浩还专门给石榴做了一个支架,同时给石榴买了一张机票,安全到达与观众见面。

匠人之心铸就匠心精神。孙云浩从小受父辈的熏陶,学习琉璃技艺,从事这个行业距今已经26年了。家族的炉号叫“和顺炉”,始创于1917年,属于山东老字号,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了,兄弟姊妹一直在努力传承保护这一传统文化技艺。

QQ图片20220805232629

新疆展区观众络绎不绝

QQ图片20220805195213

乌鲁木齐展厅人气爆棚

“这几天,通过到新疆非遗展厅与新疆非遗传承人交流学习,感受到新疆非遗资源种类多样、内容丰富,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接下来,我将继续研发新的产品,与新疆的非遗文化融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孙云浩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