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成功救治罕见“巨型脐膨出”新生儿 目前小宝宝各项指标逐步正常

2022-08-13 06:46: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李莉雅)原本应该在腹腔发育的肝脏、胃、脾脏和肠管,出生时发现都长在了体外!日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学科联手为这名罕见“巨型脐膨出”新生儿实施了“产时+延时”手术,把生长在体外的脏器逐一完美归纳到腹腔里。术后这名新生儿恢复良好,目前已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生命体征逐步正常。

这名新生儿的妈妈崔女士(化名)早在怀孕20周的时候就查出胎儿结构异常,B超显示胎儿腹壁发育存在先天缺陷,宝宝肚皮有个“窟窿”!崔女士到河北医大二院求医,经检查,体内胎儿属先天缺陷——“脐膨出”。小儿外科主任李索林告诉她,现在的技术可以在孩子出生后进行手术复位。这让崔女士消除了疑虑,也坚定了继续生育的决心。

当到了孕37+4周的时候,崔女士因胎儿心率异常入住河北医大二院产科。经过检查发现,胎儿长在体外、包裹着各种脏器的包块进一步增大,腹壁几乎全部缺损,心脏位置偏右,同时伴有先天性心脏病。产科当即启动先天畸形救治绿色通道,联系小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联合会诊,确定了救治方案,并作了充分的准备。

7月8日晚,小儿外科、新生儿科、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多位医护人员共同迎接这名“特殊”宝宝的出生。尽管术前大家都基本了解了宝宝的基本情况,但在真正见到宝宝的那一刻,宝宝腹壁外挂的“巨球”还是震惊了在场的每一位医生和护士。在看到新生儿的腹壁缺损巨大,考虑到内脏器官长期疝出于腹腔外,囊膜破裂导致内脏脱垂,随时都可能引起腹膜炎,导致休克或死亡的后果,李索林给新生儿立即实施产时手术。他采取分期修补手术方式,逐次还纳体外脏器,在把宝宝的胃、脾脏、小肠和部分肝脏还纳体内后,在缺损处放置切口保护袋保护剩余无法还纳的肝脏,等待延期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宝宝被转运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因宝宝病情危重,能否顺利渡过术后腹内高压期,为二次手术救治提供条件,这对新生儿科团队提出了挑战。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和用药、维持循环稳定、保证尿量……在小儿内科新生儿科团队所有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宝宝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到了7月15日,已经完成了三次切口保护袋结扎还纳,腹外膨出物明显缩小,腹内压维持在标准数值内,这名“不幸又幸运”的宝宝具备了修补腹壁缺损手术条件。

当天,在多科室的配合下,李索林主任医师顺利完成延期生物补片修补术,所有体外脏器全部还纳到腹腔。宝宝术后再次转回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术后恢复良好,并于7月21日顺利撤除呼吸机恢复正常呼吸,7月25日顺利转入小儿外科普通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小宝宝各项指标逐步正常。

据李索林介绍,脐膨出是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的常见类型,约3到5万个新生儿中才有1例。腹壁缺损大小不一,多在5cm以下,通常缺损直径大于5cm者称巨型脐膨出。像这名宝宝巨大的脐膨出病例并不多见。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