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2022-08-12 17:24:4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李文明 张宏刚)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列入我市2022年民生工程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截至7月底,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308套、基本建成6545套,建成1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省达目标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多年以来,我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成果日益明显,让村民从“有的住”到“住得好”,已经成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我市始终把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努力让人民城市的价值地标熠熠生辉。近年来,我市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民生工程之首,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成方、综合开发”的原则,紧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改造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改造棚户区、城中村554个片区、居民20.3万户,建设安置房项目298个、32.75万套,占全省194万套的17%,居全省第一,60余万居民喜迁新居。今年,我市确定了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308套、基本建成6545套和建成1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任务目标。按照《唐山市2022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方案》,6月底前,开工率和建成率达到50%;10月底前,开工率和建成率达到100%。截至7月底,已全部提前完成。

齐抓共管,高效率运转。我市坚持市级统筹主导、县级具体实施,实行了“指挥部+专班”工作模式,建立了“四个一线”工作机制,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开通绿色通道。各县(市、区)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强力征收拆迁。市住建局严格落实“三督一促”措施,严把工程质量关,严守时间节点,全面督导工程进度,对工程推进情况按月进行排名通报,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同向发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规划先行,高标准谋划。我市以城市更新全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按照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的“四最”标准建设安置房,确保各项规划设计标准均不低于商品住宅水平,配套设施、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等方面,高限执行规范标准,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100%,着力打造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公共资源集中的改造示范区,让棚户区、城中村居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破解瓶颈,高质量建设。为破解棚改、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我市积极帮助县(市、区)多方筹措资金。搭建政企银对接平台,组织各县(市、区)申请棚改专项债券,积极争取央省补助资金,今年共成功申请棚改专项债券61.53亿元,争取央省补助资金1.46亿元。各县(市、区)通过招标方式,选择大企业参与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将安全文明施工贯穿于施工管理全过程,确保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程高质量建设。

下一步,对于已开工项目,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和推进力度,保证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工。同时,积极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谋划,确保棚户区、城中村居民如期回迁、如期入住。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