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河北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2 08: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平乡县一家自行车、童车生产企业的员工在组装车架。平乡县以园区建设为依托,通过企业整合、搭建科技研发平台等措施,推动自行车、童车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平乡自行车、童车及相关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县域总面积15.9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0.86万人,分别占全省的84.4%和64.7%——在河北,县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

县域强则河北强,县域兴则河北兴。河北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聚焦107个县域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半年,115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10380.8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2.4%。

发展“专精特新”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胶管缠绕机飞速旋转,一根黑色胶管从机器中穿过后便裹上了金属外衣……在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胶管缠绕机、编织机和合股机正全力运转。

公司总经理杜宗彬自豪地说:“我们生产的超长缠绕胶管不仅单根长度是普通胶管的2倍,填补国内空白,脉冲性能、耐老化性能、爆破压力等参数性能更达到了国际先进,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矿山、工程机械等领域。”

产品低端化、同质化,曾让景县橡塑制品产业发展深陷泥潭。在政府支持下,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实施技改项目,多项技术发明让产品实现升级,打破了超长缠绕胶管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107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河北解决县多县小问题、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

近段时间,省委书记倪岳峰密集开展以县为主的工作调研。倪岳峰强调,县域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有力支撑。各地要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科技是第一动力。

7月底,当省科技厅组建的泊头铸造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到企业调研时,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景华趁机谈起了企业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参与市场竞争,对我们而言,材料创新和生产技术智能化最为迫切。”

在补短板上下功夫,优化铜基复合材料性能、引进数字模拟技术被写进企业与特派服务团的合作协议。“有了智囊团,我们的发展难题便可迎刃而解!”杨景华说。

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练“肌肉”、强基础、增动力、添活力。今年,省科技厅从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先行选择18个重点联动县(市、区),组成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服务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6个科技特派服务团的派驻工作。

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专精特新”企业是县域经济的“硬核”部分。

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力度,以重点突破引领县域经济整体提升。今年以来,晋州市谊诚纤维素有限公司、张北云联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南皮县振宇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县域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首次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

产业龙头领跑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在深州市机械制造产业深耕多年,河北瑞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连周一直在寻找反哺当地的机会。

依托瑞丰科技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影响,打造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瑞丰科技与深州市政府一拍即合。产业园被命名为河北中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建设高端基础零部件基地和高端零部件总成基地,通过政企合作、龙头带动,推进产业链招商。

“项目的备案、立项及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孟连周希望,产业园能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标杆示范,推动深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引领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河北需要更多这样的“领跑者”。

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企业上市、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强链补链、金融助力和冀有特色六大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邯郸银行邢台分行拟授信1.3亿元,华夏银行邢台分行拟授信1.2亿元,还有中信证券拟为我们免费做上市辅导,这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足的现金流和服务保障。”细数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瑞很是兴奋。

位于清河县的宇腾羊绒,是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企业发展,资金是关键。清河县政府部门积极牵线搭桥,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助力。截至6月底,宇腾羊绒的利润额已经超过了去年的70%。

舞好“龙头”,带动“龙身”。越来越多的“领跑者”,成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7月9日,“高阳毛巾”区域品牌发布。依托三利、永亮、瑞春等纺织龙头企业,高阳县将带动中小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三利毛巾项目总经理韩丹透露,作为中国驰名品牌,三利毛巾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的品牌推广费用,持续放大“高阳毛巾”品牌效应。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收1.6万亿元,增速达11.9%;上缴税金436亿元,增速达2.5%,带动467.3万人实现就业。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县域经济支撑力

“我们将上马一条大型自动喷涂生产线,这下可有了与你们合作的基础!”长亨汽车零部件(定州)有限公司高端内外饰生产线项目将于9月破土动工,立项之初,项目经理刘少强就将这一消息透露给了一家久攻不下的整车企业业务人员。以往,受产能和硬件设施的限制,长亨汽配的产品一直无法满足这家企业的业务需求。

今年,长亨汽配高端内外饰生产线项目被列为定州市重点项目,6月份被列入省重点前期项目管理,全面加快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包括一条大型自动喷涂生产线、两条半自动喷涂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产汽车内外塑胶装饰件182万套。“我们力争通过设备升级将产品打入更加高端的市场,为当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打个样!”刘少强说。

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定州市和辛集市要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狠抓项目落地,辛集市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重点抓好总投资133亿元的中石油昆仑润滑油、皮革新材料科技示范园等项目,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把投资项目紧紧抓在手上,各县域大力破解瓶颈制约,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

6月23日,一块面积仅2.6亩的地块调规问题,成了赵县2022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的主题之一。“多亏县里建立的企业家座谈会制度,我们可以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7月25日就拿到了土地使用证。”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西斌去了一大心病。

增强县域经济支撑力,既要抓产业项目,也要抓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5月初,从事服装行业已有20年的张雪,将自己的店铺从燕郊搬到了固安县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这里吸引她的,不仅是前三年免租金等政策优惠,还有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现代化的人居环境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在固安,人们基本可以实现5分钟进社区公园、15分钟进城市公园、30分钟进郊野公园。

增强吸引力、承载力,河北县城建设提质提速。晋州市、滦平县等7个县(市、区)依托第二批省级生态园林城试点创建,各县域依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谋划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个个特色鲜明、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县城悄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