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冲锋舟联动 展开立体搜救 全国首家民间“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平台在邯郸启动

2022-08-12 08:30:4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王铎)警民联合搜寻踪迹,无人机不间断巡航锁定目标,冲锋舟破浪前行救出落水者……8月10日,邯郸市多家社会组织与公安机关共同举办“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实战演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悉,这种聚集各方社会力量,快速实现多方联动、相互补位的立体式生命救援平台,在全国尚无先例。

“水陆空”联动合成搜救“失踪老人”

10日一大早,演练开始,邯郸一市民拨打110“报警”,说一位七旬老人在复兴区康湖景区走失,公安指挥中心随即向复兴区公安分局发出指令。

接到救援“警情”,鉴于康湖景区地形地貌复杂,邯郸“益家人”迅速联手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邯郸市航拍协会、邯郸市车友协会等社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平台。

上午9时许,救援实战演练正式开始。邯郸“益家人”的数十名“义警”和民警深入景区各条道路、丛林,地毯式寻找失踪者,而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则派出多艘冲锋舟开足马力,不断变换队形穿梭于湖面上,队员们个个聚精会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与此同时,随着一声令下,5架小型无人机逐一升空沿着不同的区域巡航,全面勘查地面和水面情况。邯郸“益家人”指挥员紧盯屏幕,根据汇总信息实行“挂图作战”,实时指挥各方力量开展“水陆空”立体搜救。

9时30分,无人机在康庄水库发现“失踪老人”已经落水,指挥员马上“按图索骥”引导冲锋舟奔赴事发水域。一架大型无人机携带救生圈飞速掠过上空,将救生圈精准投放于“落水老人”的身旁。

9时35分,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驾驶冲锋舟施展救援绝技,优雅地画出一道圆弧,有效避开波浪冲击,将“落水老人”平安拖拽到船上。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邯郸市首次民间“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实战演练完美收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姬艳涛观看演练后表示,将涉及陆地、水面、空中的社会力量合成在一起,闻“警”联动,实施精准救援,在全国民间尚属首次。这种“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平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为公安机关110“联动补位”机制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有效社会化支撑。

“益家人”致力营造崇法向善社会环境

据了解,邯郸“益家人”系一家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于今年2月份成立,成员多为大学生和社区群众,主要通过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法制宣传、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平安建设,致力于营造崇法向善的社会氛围和公益环境,主管部门为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

由于志愿巡逻、社会救助等平安公益活动专业性较强,邯郸“益家人”专门制定了岗前培训、年度培训和专项培训的“三位一体”实战化培训机制,并定期邀请公安部教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定期培训指导体能技能、徒手防卫控制以及警民联动协同技战术等知识,有力提升了队员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百余“义警”进驻社区助力“百日行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邯郸“益家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百余志愿者成立“益家义警”,深入各个社区,通过平安议事摸线索、联动补位抓巡控、警民协同端窝点、合成行动助救援,全方位助力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7月27日,“益家义警”与东风苑小区群众平安议事过程中发现一条线索,不法人员藏匿社区利用微信胡乐麻将App从事网络赌博,协同派出所民警“前哨侦查”“目标跟踪”,成功端掉非法窝点,抓获10余名参赌人员。

8月2日,“益家义警”获悉社区居民因车位问题发生纠纷,便通过个性化调解和组团式服务,及时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邯郸“益家人”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凯旋认为,众位“义警”积极参与“百日行动”平安共建活动,不仅节约了基层公安机关警力资源,还能够及时化解矛盾与纠纷,由此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