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了硬拳也干得好公安 曾多次斩获全国拳击赛事冠军的两位年轻人 现在成了人民警察表现突出

2022-08-12 08:30:0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张博雄(右)向同事讲解如何将搏击技巧和警务技能相结合。

image.png

张博雄(右)与同事在站台巡逻。

image.png

乔涵提醒小朋友戴好口罩。

image.png

乔涵解答旅客的问题。

今日出镜

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多次斩获全国拳击赛事冠军的张博雄和乔涵。

采访动机

他们曾经是职业拳击运动员,效力过国家队,现在他们成为民警,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表现突出。

□文/图 记者 张海强

8月11日,在石家庄站候车大厅里两位帅气的年轻民警身材健壮,为旅客解答问题彬彬有礼、言语和蔼。谁能想到他们曾经是职业拳击选手,有着10年拳击职业生涯,他们多次斩获全国拳击赛事冠军,是擂台上真正的“王者”。他们是乔涵和张博雄,现在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的民警,这是他们职业转变的第一年。

张博雄自幼习武,15岁开始练习拳击,17岁入省队集训,曾获得全国拳击冠军4次、季军5次。乔涵自2015年至2021年先后在全国拳击锦标赛、全运会预赛、青运会邀请赛等赛事斩获冠军2次、亚军1次、季军1次。对乔涵和张博雄来说,在尚武的青春里,穿上藏蓝色的警服是埋进心底的一个梦。擂台上为国争光,是英雄;当警察护民平安,也是英雄。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离英雄最近的职业之一,于是他们通过2021年国考,以优异的成绩被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录取。

新进警营,正好赶上暑运,两个擂台上的“拳王”一头扎进人山人海的候车室,这里有哭闹不止的儿童,有只会讲方言的老人,也有昏睡不起的醉酒大叔。一身肌肉疙瘩的擂台霸主也有了“胆怯”的事情,担心处理群众难题不够细致,担心对车站情况了解不够全面,最担心的还是警务知识不够扎实。唯有学习方破恐慌,打得了硬拳,也干得好公安,他们这样互相鼓励着,努力学习法律法规,虚心向老民警请教,业务上很快上了手。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二人共协助抓捕在逃人员5人,处理行政案件6起,交接各类人员110余人,帮助群众找回离家出走人员5人、行李财物24件,各收到锦旗一面。

乔涵和张博雄的加入,为警营带来了别样活泼和生动,在石家庄站派出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专门成立了搏击小课堂,引进先进的教学实践理念及科学的组训方法,提升民警实战技能。从运动员到警察,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担当和坚守。当问起张博雄新工作干得怎么样,他腼腆地笑着说:“帮助群众的时候最自豪,觉得有价值,有真正的职业荣誉感,心里很快乐”。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