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佩洛西窜访台湾只会进一步削弱美霸权地位

2022-08-09 21:46: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作者:伊万·姆尔基奇,塞尔维亚前外长、塞尔维亚对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国家委员会委员

编译:赵芃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就中美关系而言,台湾问题是不能触碰的红线。

曾几何时,美军将领麦克阿瑟将台湾岛称作是美国的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冷战初期,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则将台湾用作遏制中国和前苏联的工具。在太平洋地区的岛屿上,美国设置了为数众多的军事基地,打造出一条难以切断的战略链条来强化自己的世界霸权。今天,我们显然又看到了美国冷战思维的死灰复燃。

相比俄罗斯拥有令美国忌惮的战略核力量,中国则因经济等全方位实力的迅速崛起而被美国视为主要威胁。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2021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两国间有着深层次的经贸往来和利益交织。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行径,显然给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特别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美国国内问题和重重矛盾(如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佩洛西的所作所为显然也有将该国国内矛盾转移到外交政策领域之嫌。

佩洛西和美国终于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作为反制的一部分,中国宣布了8项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以及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导致如此后果,责任显然完全在于美方。

美国在其新安全战略中,视俄罗斯为“敌人”,而将中国看作“竞争对手”,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政府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针对中国的做法,在这方面,他们贯彻得十分坚决,但方式却大错特错。

显而易见的是,美国的经济已不再是本世纪之初的样子,美元的霸主地位正在逐渐削弱,美国的内部矛盾正与日俱增,通胀加剧、贫困增加、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衰落、生产萎缩……就连以前最引以为傲的实力强大的工业,也因该国持续的人才外流和“印钞政策”而走上下坡路。

佩洛西窜访台湾,只会进一步加速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