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轨道十几分 汗水湿透满身衣

2022-08-05 10:35:1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不管天气有多热 地铁“轨道医生”每天都要在轨道上巡查

1.png

■轨道检修人员在烈日下进行日常巡检作业。

2.png

■检查钢轨纵向高低变化情况。

3.png

■忙起来脸上的汗珠都顾不上擦。

4.png

■拨道作业。

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摄影报道之三

今日出镜

采访动机

对地铁轨道进行巡检的“轨道医生”。

昨天上午10时30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西兆通车辆段的地铁轨道上,6位90后“轨道医生”拿着巡检锤、扳手等,一路走来一路敲击钢轨,有时还会趴在50多度甚至60多度的钢轨上探查……

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张海强

都说酷暑难耐,而这些90后“轨道医生”却要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工作。手里拿着巡检锤的他们,需要在10点30分到15点15分之间,徒步对轨道进行巡检,通过眼观、敲击等方法来辨别钢轨上的螺栓是否松动等。

轨道检查分为日检、月检、季检和年检几种,每一种检查的内容各不相同。每天必须做的就是巡道,检查2000多套联接零件。昨天,月检和日常巡检同步进行,工作量就更大。

记者注意到钢轨的温度已经达到56℃,他们一边走一边猫下腰进行敲击。仅仅十几分钟,记者就注意到他们工装就都湿透了,但他们依然一丝不苟地敲击着,在判断出有松动的螺栓后,立即用扳手拧紧。并且每隔一段,就会趴在滚烫的钢轨上检查钢轨线路的高低。“今天太阳没有直晒,钢轨的温度56度;太阳直晒的时候,温度能达到60多度,这我们都习惯了!”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1号线轨道西兆通工班组长赵天意说。

“通过敲击,我们就能判定螺栓是否松动,哪怕是一丝一毫的松动都能看出来;同时线路哪怕有七八毫米高低的差异,也能辨别出来。”赵天意笑着说,“我们基本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11时许,天气更热了,但这些“轨道医生”依然一遍遍敲击着钢轨。“天气越热,检查就要更精细,特别是一些接头处,是否有瞎缝?绝缘接头缝隙是否过小等等?如果出现了都要及时进行处理,以便影响地铁列车运营安全。”赵天意擦了一把脸上的汗,继续埋头苦干。

气温越来越高,“轨道医生”的衣服一直都是湿透的,轻轻一拧就能拧出水来,但他们却一直走在钢轨上,一边敲击一边观察着钢轨,观察着上面的每一个螺栓……“这是一份责任,不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只要坚定这一信念,就能克服浮躁的心,专心检查每一颗螺栓,每一条轨道!这样才能保证轨道的安全,保证乘客出行的安全。”赵天意目光如炬,简单的话语却掷地有声。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