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2022-08-04 08:32: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俺没花自己一分钱,用参加村里卫生大扫除活动获得的80积分,兑换了两袋大米,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近日,谈起村里的“电力爱心超市”,行唐县城寨乡北郝峪村村民赵艳辉赞不绝口。

据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经理王泽龙介绍,“电力爱心超市”是该公司为驻北郝峪村工作组争取到的石家庄首个“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以乡村治理积分制为抓手,通过“以劳积分、以分换物、以物励志”的方式,引导帮扶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激发群众主动干事、乐于奉献的热情,打造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获得县级表彰50分/次、获得星级文明户、光荣之家、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50分/次、见义勇为30分/次、参与村集体公益活动20分/次、举报秸秆焚烧10分/次……在北郝峪村,行唐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强告诉记者,村里组建了爱心积分评议团,由驻村工作组组员、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10人组成,他们把村内日常开展的35项活动,分成助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类,细化制定了每一项活动的积分参考分值,并在村委会公示牌上进行公开公示。

在北郝峪村“电力爱心超市”,记者看到,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及家用小电器等数十种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并标上了相应的分值,村民们正在货架前比对、挑选自己所兑换的物品。

“为村里献爱心、作贡献,就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奖励,获得的奖励可在超市兑换等分值的物品,激发了乡亲们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起到了一种导向标的作用。”北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振国说,“‘积分制’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

据介绍,自6月27日“电力爱心超市”试运营以来,该村已组织开展村民中心广场卫生大扫除、超市货物整理活动、“我爱读书”活动、对“电力爱心超市”建设运营提出合理化建议等活动4场,共有20多个村民获得520分积分。

“下一步,我们将在村内开展‘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公婆’‘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通过将尊老爱幼、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等好行为好习惯进行量化,引导向善的道德新风尚,让美丽乡村焕发出新时代文明和谐的新气象。”马强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