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农夫”催热“阳台经济” ——透视省会“阳台种菜”新消费现象

2022-08-01 08:18: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市民在自家阳台“小菜园”劳作。

图为市民阳台种植的菜花。

图为市民阳台种植的西红柿。

图为市民阳台种植的丝瓜。

□本报记者 马 静 文/图

阳台除了晾晒衣服、放杂物还能干什么?生活在城市的新一代“城市农夫”吴洁告诉你,阳台还可以用来种菜。

细数市民吴洁家的阳台菜园,种类还真不少,辣椒、 黄瓜、 茄子、韭菜应有尽有。“每天回家,给小菜园松松土、施施肥,看看辣椒又结了几个,豆芽发出苗了没,是最解压的放松方式。看到自己亲手种的作物结出果实,不仅有种满足感,更重要的是家里人吃了也放心。”已有两年种菜经验的吴洁感慨说。

消费端的火爆也直接带动了供给端。种子、多功能种植箱、专用花盆、肥料等生意也随之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热捧,为种菜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阳台经济”随之悄然兴起,且越来越火热。

种菜热情“火”起来

健康环保生活新追求

近年来,出于对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的新追求,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在自家阳台或平台等种菜。尤其是网上频频出现阳台种菜的相关视频、新闻等,进一步燃起人们的种菜热情。

当下,“山东小伙教大家在阳台种菜”、“深圳夫妻阳台种菜蔬果不断”、“工厂每天卖出500吨营养土”等话题引发关注,很多人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种菜成果,每天都有人在“阳台种菜”的微博里交流讨论,“阳台种菜”相关话题越来越火热。

有专家认为,阳台种菜的火热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不方便出门购买时,不少人开始研究阳台种菜。另外也和大家对于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关。在外面买的菜不如自己种的菜,相对而言更放心。

不少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都梦想拥有自己的家庭小菜园,在阳台上放置三五个方形种菜箱,箱子底铺上一层塑料膜,堆好土壤,撒下种子,就可以美美开始种菜之旅。

记者上网搜索,据《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喜爱阳台种菜的“城市新农夫”,目前超七成来自一二三线城市,且多以90后为主。

省会新晋妈妈李箐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前年怀孕开始萌发了自己种菜的念头。自从有了孩子,开始更加关注食品、健康方面信息,尽可能让孩子吃得更安全、更健康。现在,宝宝已经快两岁了,基本上吃的都是自家阳台上种的蔬菜,又新鲜又健康。

“不仅能吃,还能观赏。”李箐告诉记者,自己种菜的想法来自于社交平台,看到别人家阳台上的菜,感觉很解压。一方面是想吃上自己种的菜,另一方面因为常常在网上分享种菜心得,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新朋友,既能找到耕种的乐趣,又能享受丰收的快乐。

市民刘峰则更看重阳台种菜背后的亲子教育。“与孩子共同种菜,寓教于乐,还能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刘峰告诉记者,目前已成功种植过草莓、小葱、大蒜等,与孩子共同完成,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陪伴。

“人们在自己有限的资源和空间里,可以通过阳台种菜来缓解精神压力,得到更多的愉悦感、劳作感、责任感和获得感。”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消费之后,精神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长,阳台种菜恰恰成为一种不错的方式。

全生命周期覆盖

种菜产业链蓬勃发展

我市一家专营“种菜仪器”的店主小张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是查看自己店铺的后台数据和粉丝评价。小张的店铺主要经营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等,甚至为了新手准备的智能种菜机、电动喷壶、自动灌溉工具等需求与日俱增。

据《2022阳台种菜报告》预测,国内围绕阳台种菜这一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

“我是三年前进入阳台种菜市场的,这两年业务发展非常快,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50%左右。”小张说,他的店铺销售过400多种新种子,目前年销售额超百万元。“消费者的喜好非常多元,有人喜欢老品种,怀念从前的味道,还有人愿意尝试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新品种。我们也希望筛选不同的品种,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给阳台种菜爱好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在小张的店里,销量最好的是小番茄种子,他告诉记者,“城市农夫”们更倾向于选择番茄、水果黄瓜等这种能够垂直生长的,摘下来直接就能生吃。

种苗的销售,也带动了适合阳台种植场景的农具农资的发展。

从“入坑”开始,95后女孩王雨菲就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智能水培种菜机,想着刚好家里有小朋友,虽然产量不大,但给孩子做科普也不错。“这款种菜机上下4层,百十来个孔位,不到一个月就能成熟。”王雨菲说。

记者联系线上一位农业产品经营者,他告诉记者,未来将持续引入适合家庭环境的蔬菜品种,引进更多高颜值、实用、智能的园艺用品,全方位多渠道为“城市新农夫”们种菜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站式搭配服务。

对“城市农夫”来说,种菜除了收获果蔬本身外,更重要的是带来身心的放松。阳台种菜已经成为当前的一种新生活方式。当难以线下社交时,种菜就为这些天南海北的陌生人开通了新的社交通道。

发展前景广阔

多举措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随着时间推移,市民阳台种菜的热度还能否维持,“阳台经济”如何持续、健康发展?

“大家关注的热度可能会下降,但这个产业的体量一直存在,而且还在稳健增长。”省会一位业内相关人士说,根据他在电商平台工作多年的工作体会,不少兴趣经济都会有一个从兴趣到专业慢慢成熟的过程,最后发展成一个常态化的产业。他认为,人们对美好植物的需求一直都存在。阳台种菜不仅仅是为了饱腹,更多的还是为了精神上的收获感、快乐感、安慰感。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已经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今年9月份将种菜等农业生产劳动纳入劳动课程,这意味着,未来的年轻居民将更加熟悉种菜等农耕活动,而城市土地资源的稀少,也将促使城市家庭寻求阳台等空间,去完成相关的亲子课外活动和个人兴趣施展。这也为包括阳台农业在内的都市农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产业市场“蛋糕”大,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竞争者入场,争夺市场“蛋糕”。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种菜工具装备的人性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阳台种菜也会越来越简单。消费需求多了,产业规模做大了,竞争也会更激烈,如何在竞争中取胜,将成为一个新问题。

总之,阳台种菜不一定能实现“蔬菜自由”,但对于“城市农夫”们来说,除了省钱,能吃上自己种的蔬果也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情。阳台种菜也反映了大家骨子里的田园情怀和对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可以说,市场消费需求是旺盛的,而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元化。

谈及“阳台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有相关专家表示,“阳台经济”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业态,建议面对产业的新变化,相关的产业链企业需要不断引入新的元素,开发出多元化的新品种。所提供的服务要更加注重时尚性、实用性等,这样才能吸引和培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还要围绕着阳台种菜的趣味性、欣赏性、获得性、便利性、简单操作性、安全性来展开各种新的服务,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这样,未来阳台种菜相关产业才会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阳台经济”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