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 无极县东中铺村: 移风易俗除陋习

2022-07-27 08:24:4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崔虹

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外在美的同时,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味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节俭、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东中铺村结合该村实际,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由村书记担任理事会会长,选取村里有威望、群众信任度高、有责任心的党员村民担任理事,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据介绍,红白理事会除了对红白事的天数、桌数、钱数做了具体要求外,还制定了具体的章程。要求操办婚事严格按照《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有关规定办事,协助婚姻登记部门认真做好婚姻登记和婚嫁服务工作,严禁早婚私婚。

婚事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节俭。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大摆宴席,不准相互攀比,不准借用公车办婚事,不能举债办婚事。操办丧事要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破除长时间守孝陋习,提倡治丧时间不超过3天。不准在街道、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堂(棚)、摆设花圈,积极倡导播放哀乐,默哀等文明健康的丧葬仪式。倡导文明殡葬、文明祭扫。

如今,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东中铺村村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斗富之风盛行的情况少了,比阔气、比排场、比宾客、比档次的不见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在婚丧事务中搞封建迷信活动的越来越多了,既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又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使群众逐渐养成了环保、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