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广播站上线 “小巷总理”当主播 新华区35个社区办起社区广播站 讲好社区故事传递正能量

2022-07-27 08:22:3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明珠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国栋为“社区之声”广播站录制节目。

绿色的背景板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化身主播,字正腔圆地播报着社区的各类消息。这是记者日前在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之声”广播站采访时看到的一幕。今年7月份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不断创新基层服务模式,35个社区陆续办起了社区广播站,志愿者踊跃参与,用小广播传递大能量,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图 首席记者 杜慧 实习生 朱一凡 张铭涵

社区书记主播首秀

7月25日,明珠花苑“社区之声”广播站,端坐在绿色背景板前的90后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国栋既紧张又兴奋。“长这么大,我还是头一次出镜当主播,还需要不断学习……”说话间,杨国栋将一枚党徽别在胸前,整理了头发和着装,微笑着看向前面支架上的手机镜头。

“准备,5、4、3、2、1,开始!”当灯光、摄像机等一切调试妥当,担任拍摄任务的90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相至达站在镜头后,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主播”的一举一动。

“广大居民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2022年7月25日,天气:雷阵雨转中雨。现播报关于维护明珠花苑社区颐宏路沿街秩序的倡议书……”镜头里的杨国栋字正腔圆,805个字的倡议书,顺利播报完成。

为了录制这段长3分14秒的视频,杨国栋告诉记者,他们广播站三名成员提前一天就开始忙,策划主题、选取素材、撰写稿件、通稿背诵,反复排练,才能“一条就过”。

“主播”下播后,最忙碌的就是后期制作。在团队中兼任后期制作的相至达快速使用专业软件,对这段视频进行剪辑,配上音乐、文字,换上新华区“社区之声”广播站的背景,不到两个小时,明珠花苑社区这条短新闻就通过明珠花苑抖音号、社区公众号、小区楼长群、业主群传到了社区居民的手机里。

“书记出镜了,挺有创意!”“咱们辖区要打造‘美丽片区’,停车要规范,要自觉维护沿街环境卫生。”业主群里,点赞声、响应声此起彼伏。

小广播传递大能量

明珠花苑“社区之声”广播站今年6月下旬开始筹备并试运行,室内背景板、补光灯、LED直播摄影灯、主播麦克风、摄影机支架、广播发射器、话筒等设备,一应俱全。

“我们采取的是大喇叭广播和视频录播两种形式,通过开设好人好事、时政速递等栏目,不定期向广大居民宣传政策方针,讲好社区故事,传递正能量。”当天的播报结束后,杨国栋拿出一份明珠花苑“社区之声”广播站的目录表。记者看到,截至目前,社区广播站已播报5次,内容包括展示社区志愿服务队风采、《市政府关于实施防空警报试鸣的通知》、社区发放连心卡、《明珠花苑社区居民公约》、人才政策等,期期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出镜主播一般都是挑选形象好、气质佳的。我们前四期的主播是社区大学生志愿者赵哲。”更多的时候,杨国栋更愿意做幕后工作,选题、审稿、发布等,他做起这些来游刃有余。“现在学做主播,就是考虑要做全能书记,一旦社区志愿者离开,我们也能随时出镜。”杨国栋说。

20岁的赵哲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一名在校生,暑期放假回石后,她通过申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计划,参与到所住小区明珠花苑“社区之声”广播站工作中来。

“通过参加这次社区实践活动,刷新了我对社区的认知,原来居委会的工作也可以这么潮。”在赵哲眼中,社区广播站是传播正能量的平台,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居民的幸福感。

71岁的居民梁清莲是通过楼长群开始关注明珠花苑社区广播站的,“我最喜欢他们的好人好事栏目,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大家你带动我,我带动你,社区能不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睦?”

80后的年轻妈妈李媛更喜欢时政速递栏目,“视频播报形式更新颖、更直观,一部手机,我们就能及时了解社区大事小情,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

35个社区广播站相继上线

截至目前,新华区已有35个社区建起了“社区之声”广播站。其中,赵陵铺路街道阳光社区、宁安街道九中街社区、新华路街道宁安小区社区、西三庄街道尚水苑社区、西苑街道西苑社区、联盟街道滨湖社区等的广播站已初具规模,播报形式新颖,题材丰富,涉及社区好人好事、社区评论、党建知识课堂、美文共赏、时政速递等。

阳光社区广播站播报的一期身边活雷锋助人为乐的视频让人眼前一亮。29岁的主播、社区党总支委员马梦洋站在镜头前,自信大方,如同出镜记者一样,走向社区宣传栏,为大家讲述了社区活雷锋高国乱老师化身“社区磨刀匠”,为大家义务服务的事迹。在这段2分钟的短视频中,还穿插高老师为民服务的资料图片,让大家感觉“好专业”。

居民刘京梦看到这段视频后进行了转发,他告诉记者:“社区广播站成为社区文化宣传新阵地,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用身边人感染周围人,有助于在社区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同样,新华路街道宁安小区社区、西苑街道西苑社区的“社区之声”广播站也做得特别用心。宁安小区广播站每期主题不同,出镜者也不同,“我们的播报内容都是就地取材,逐步深入,从社区好人,到话题讨论,架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宁安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武静说,每个成立广播站的社区都要遵守新华区委组织部制定的《社区广播站管理制度(征集意见稿)》规定。“我们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保证广播节目质量的同时,能更好地讲好社区故事,传播正能量。”

广大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

近一个月来,已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干部、老党员、学生、社工、热心居民等走进新华区“社区之声”广播站,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

九中街社区广播站现开设有“好人好事”“社区评论”两个栏目,九中街社区党支部书记、33岁的冯亚敏是个全能书记,撰稿、视频录制、后期剪辑等,都是她一个人独立完成。“做主播,对我来说是一项新挑战。我想多学点东西,做好表率,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冯亚敏说。

在西苑社区广播站,年龄最大的主播是83岁的老党员张子诚,年龄最小的则是14岁的男孩李旭阳。“我们公开招募志愿者,所有广播员都来自社区居民,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参与。”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丽感谢居民的踊跃参与,让社区广播站越办越出彩。

尚水苑社区的广播员是26岁的大学生社工谢沐桦,而担任宁安小区社区广播站广播员的是35岁的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齐志兴,他说大家都是社区的一分子,都想尽己所能为社区出份力。

“新华区‘社区之声’广播站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很多社区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35个社区率先开通了广播站,我们都给予了政策指导和设备支持。”7月25日,新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的广播站在树立典型、引领文明的同时,还应对社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有针对性地“评评理,论是非”,“我们创新传播载体,是为了把规矩立起来,把文明树起来,让文明之风在社区蔚然成风。”

创新做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下一步,我计划广播形式更加多样化,比如做现场连线线上交流,讲党史故事,谈民生热点。简言之,就是居民关注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甚至可以邀请每位居民都来当主播,让每个人都能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谈及社区广播站的未来发展,杨国栋充满信心。

7月26日,市委党校教授娄海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对于城市社区来讲,如何积极引导群众、团结群众,抓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开拓创新的实践方向。近一个月来,新华区一些社区陆续建立了社区广播站,向广大居民传递党的声音、石家庄的“好声音”、社区动态等,既推动了理论宣传下基层,又增强了与居民的情感交流,营造了和谐氛围。这种借助“社区广播站”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的创新做法,是用新服务引领新风尚,充分拉近了居民和基层党组织的距离,促进了社区治理水平又上新台阶。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