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筑堡垒 劲风满帆正远航 ——元氏县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2-07-27 08:16: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县城街景。

县城兴元门。

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观摩会现场。

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工作观摩现场。

高校学子观摩家乡企业。

“实干兴石村社争先”云擂台赛现场。

槐阳镇来厢村党建工作年会现场。

有声党建平台——喜马拉雅有声书站。

美丽新农村一角。

□闫婷婷 杜云飞

去年以来,元氏县按照“根据上情、结合县情、符合村情”的工作原则,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抓迎防惠保促”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质量,强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介绍,该县位于石家庄市南部,下辖15个乡镇、208个行政村、8个城镇社区。全县共有村“两委”干部1058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9.36岁,全部为高中及以上学历,208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在5万元以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深抓载体平台  打好党建“特色牌”

推行激励约束平台。该县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制定了“红黑榜”、现场会申报、党政领导干部定期述职评议等制度,着力在全县形成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受到上级通报表彰的,在全县中心重点工作中示范领先作用发挥好的,在省、市对县考核中考核指标完成位列同类县排名先进的,在工作推进中有亮点、有特色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都在“红榜”中通报表扬;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在省、市对县考核指标完成落后的,在推进全县重项工作中开展不力、影响工作进展的,在中央和省市县明察暗访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在“黑榜”中通报批评,并将“红黑榜”设置县委综合楼,实时督促和激励全县干部创先争优。

构建智慧党建平台。走进元氏县各村村委会会议室,每一个村都设置着美观整洁的光影党建墙,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可学习、可开展活动的电子设备和场地。近年来,该县立足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展要求,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借助国内高端智慧党建平台,打造了智慧党建系统,将传统党建与多媒体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互联网+党建”的优势。以打造元氏有声党建为主题,突出本地智慧党建为目的,将传统党建与多媒体完美结合,在全县15个乡镇208个村实现了光影党建墙的全覆盖。同时在智慧党建平台开设党建风采专栏,基层党建工作平台晾晒,有效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展示工作风采。

打造干事创业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干部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掌握农村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元氏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农村“两委”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据了解,本档案全县每个村“两委”干部一本,归档内容分为10大类27小项,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农村“两委”干部在任期内政治作为、干事担当、品德素养、工作业绩等德才表现。同时,该县还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表现季度述职评议排名,结果计入个人政治素质档案,真正在全县广大农村干部队伍中凝聚拼搏进取激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严抓责任落实  种好党建“责任田”

高标准推动全县“抓迎防惠保促”活动。该县按照省市委“抓迎防惠保促”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认真研究谋划,制定了本县的《落实方案》。本方案以抓党建为根本保障、以迎冬奥为重大任务、以防疫情为基本前提、以惠民生为价值取向、以保安全为底线要求、以促发展为第一要务,形成了坚持党建“红色领航”等6大项22小项重点任务,并每月收集汇总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进展。另外,该县还不断强化人才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引进B卡人才4名,C卡人才299人,发放绿卡人才房租补贴285.4万元,举办了“拼搏点燃梦想 奋斗成就人生——与冬残奥冠军王晨阳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和优秀青年体育人才演讲活动,以王晨阳的亲身经历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和青年人才汲取榜样力量,坚定爱国主义情怀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信念。

高效率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高效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该县制定了《中共元氏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从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入手,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自2022年2月开始,分为对标自查、推进提升、达标验收、总结表彰4个步骤。具体部署推动9项具体工作,有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深入推进党员“500米服务圈”网格化快速响应机制、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提升行动、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以老带新”帮带活动等。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县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工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经开区党工委及“三基”建设年活动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熟悉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在会上,该县县委书记许尽晖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基层代表也进行了点评发言。参会人员还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工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18名评议对象进行了现场评议。

圆满完成全县农村党建工作年会。自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2月中旬,该县212个农村(社区)按照会前准备、召开会议、会后公示三个阶段,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年会。党建年会的整个过程采用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县乡领导干部参加指导,使党建工作年会高质量成功召开。据统计,本次党建年会共走访慰问老党员、退休或离任老干部、困难党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等11161人,拜访乡贤753人,征求意见建议1316条,民主评议优秀党员3144名,选树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835个,党建年会公开承诺1017项内容,到会指导的县乡领导干部600余人……丰富的年会议程突出了党建庄重性、严肃性、规范性的“三性”要求,晾晒了工作成绩,明确了目标思路,评议了党员干部,选树了榜样典型,弘扬了正气、增进了团结,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面推行农村“两会一团”工作机制。为深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践,进一步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该县在县乡两级分别制定了“两会一团”的相关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举措,确保农村“两会一团”发挥最大效用。“两会一团”工作机制主要通过村情恳谈会进一步扩大村民对村务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通过乡贤议事会带动更多乡贤投身家乡发展建设;通过道德评判团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建设。同时,还注重挖掘全县各地的特色做法,该县东张乡充分发挥党员“500米服务圈”包联机制作用,调动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南因镇仝梅吕村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道德评判团定期走村入户对村内各种行为进行评判,使村民道德风尚、行为规范等实现量化,进一步促进了该县乡风文明的新发展。

扎实开展“三比一争”活动。该县将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作为“书记项目”,建立基层党建观摩拉练常态机制,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规范化建设、重项工作等方面,开展了村党组织书记“三比一争”活动。据了解,在县级每两个月一次、乡镇每月一次组织走村观摩,采取直接到村、现场介绍、成果展示的方式,说“干货”、亮“硬招”。现场观摩拉练结束后,还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汇报各项工作进展,乡镇党委总结点评、测评。村党组织针对点评意见及时组织召开“两委”扩大会,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乡贤代表等共同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营造出了互学互促、争比竞进浓厚干事创业氛围。目前,该县已开展县级观摩拉练3次,15个乡镇均已开展乡级观摩拉练5次,涌现出了仝梅吕村集体经济发展、来厢村基层治理、东韩台村“三治融合”、铁屯村为民服务等一批先进典型。

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和落实举措,今年以来,该县多次召开由县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及15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会议对本项工作的部署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观摩活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与此同时,该县组织部还出台了《元氏县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植农业主导产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等多项有力措施,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并安排乡镇深入各村内,全面研判村情实际,逐村确定具体收入目标,谋划制定相应措施。同时,强力推动2022年南因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该县组织部部务会每月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常委部长每季度专题调度,督促项目尽早落地,实现收益。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成效显著。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该县抽调17个相关单位业务骨干成立了县级工作专班,县委组织部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调度推进,相关县直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研究制定支持仝梅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具体方案,在规划、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倾斜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向上问计,加强交流互鉴,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县内部门间、乡村间畅通沟通机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在该县取得丰硕成果。近日,该县还在南因镇仝梅吕村承办召开了全市现场观摩调度会,16个农村县(市、区)委组织部主管副部长、16个市级试点合作社所在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实地观摩了元氏南因镇仝梅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试点运营情况,实地查看村集体超市、农机服务站、药材种植基地,仝梅吕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相关做法。会上南因镇党委书记向各县(市、区)介绍了全县镇域合作联社经验做法。

深抓组织建设  增强前行“源动力”

继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该县将继续建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把组织振兴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年内完成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开展“书记课堂”,乡镇每周举办,县委组织部每月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授课、现身说法,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该县将深入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常态化实施“两会一团”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农村“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制定,每月对15个乡镇“两会一团”“升国旗”“党务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六本台账”“党建示范点”“三比一争观摩拉练”“半年述职评议”“书记课堂”“大清理大整治”等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彰先策后,确保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落实落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该县将继续坚持“基层党建高质量”,以“不争第一就是混”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开创元氏基层党建新局面,全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元氏力量,以组织工作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版图片由元氏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