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套路连环欲诈骗 真警察及时出现帮止损

2022-07-27 08:13: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俊科 实习生 马倩楠 通讯员 郑亭禹 张龙彪)对方来电自称是“办案民警”,声称你涉嫌犯罪,还发来“警察证”以及写有你身份信息的法院文书,接到“警方”这样的电话,你怕了吗?

别怕也别慌,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近日,新乐辖区一女子就遇到了此类电信诈骗,幸亏新乐警方及时劝阻,成功帮助群众止损6万元。

“铸盾2022”及“净网2022”行动开展以来,新乐警方不断强化安全防范预警,大力宣传防诈知识,全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2022年7月18日下午,新乐市公安局杜固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默先生报警,称其女儿一直在打电话四处借钱,问其原因,她却缄口不提,想起之前派出所宣传的反诈知识,默先生怀疑女儿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便急忙报了警。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立即拨打电话联系默女士,但其一直在通话中。民警推断默女士应该是在和诈骗分子通话,为避免默女士被骗,民警与默先生火速前往其家中。

民警赶到后,发现默女士还在和诈骗分子通话,于是立即让其挂断了电话。据悉,当天下午,默女士接到一通自称为某地警方的电话,称默女士涉及一起经济纠纷案件,根据法院文书,要求默女士转账6万元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如果拒不执行将会被认定为“老赖”。见默女士将信将疑,对方添加了默女士的微信,并通过微信给默女士发来了他的“警察证”以及写有默女士家庭住址、身份信息等的法院文书,这下,默女士彻底相信了骗子。不过,好在民警及时赶到,默女士并没有将钱转给骗子。

民警告诉默女士,其遇到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但看到骗子发来的写有自己信息的法院文书,默女士对骗子的身份深信不疑。为了让默女士看清骗子的“真面目”,民警当面向默女士核实了对方的身份,经查证,确认其证件为伪造的,默女士这才警醒过来。

针对此事,民警以案为鉴,详细向默女士宣传讲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惯用套路以及防范技巧,还指导默女士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叮嘱其今后一定要加强警惕,谨防被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民警的及时止付及热心帮助,避免了自己的财产损失,默女士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新乐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及相关法律文书,更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个人金融账户信息或者转账汇款,如不慎被骗或遭遇可疑情形,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和截图,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前往公安局报警。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