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重民意 顺民心 赵县18个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蝶变”

2022-07-27 08:11: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朱 涛 史若炎)“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邻居们都为政府这项民心工程点赞。”近日,赵县城关法庭家属院居民刘振华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就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赵县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思群众之所思、解群众之所盼,结合实施省20项民生工程和城市更新行动,将该县城关法庭家属院等18个老旧小区、32栋楼纳入改造范围,有力提升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按照‘改造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改造要求,在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我们广泛征求群众建议意见,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制定出最符合小区实际的改造方案,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在不‘伤筋动骨’的前提下实现‘脱胎换骨’的改造效果。”赵县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主任苏晓芳告诉记者。

赵县城关法庭家属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存在配套设施缺失、管网老化、道路失修、物业服务缺失、居住环境较差等问题,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该县投资200余万元,重点对基础设施和建筑主体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路面硬化、路灯照明、屋顶防水、环境美化。新增绿化、健身场地285平方米,空中“蜘蛛网”和 “空中飞线”全部被消除,还增设了智能充电车棚、文化墙和消防设施,配备了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楼宇门更换及对讲系统,使小区环境实现华丽“蝶变”。

针对小区管理混乱问题,该县指导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同时,结合“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将“红色物业”引入小区,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企业“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该县还严控施工安全,严格工程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组织设计、质检、安监、监理、施工、水、电、暖、信等专营单位做好施工前技术交底、协调对接、施工安排等工作,确保“质量、工期、进度”三达标。同时,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有力保障了改造效果和工程质量。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下一步将在进行居民满意度调查后组织竣工验收,剩余4个小区已完成工程量的85%,力争7月底全部完工。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