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实战化水域救援专业训练

2022-07-26 09:14:3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消防员训练翻舟自救的操作要领。

■全副武装的水域救援消防员抵达训练场。

■水域救援消防员在湍急的河水中训练游泳技能。

■教练员在大雨中示范操作要领。

■水域救援消防员跳入湍急的水流中。

今日出镜

开展实战化水域救援专业训练的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们

采访动机

连日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着眼洪涝灾害特点,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形势任务需要,紧盯水域救援重点难点技战术,前往滹沱河开展水域救援专业训练。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记者于7月22日下午和7月25日两次到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水域,进行了现场采访。

在组织训练中,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实战中的救援重点难点问题,科学设置水域救援、游泳技能、医疗急救、救护技术、激流救援、充气式动力橡皮艇救援、潜水救援和绳索救援等训练科目。量身制定单人、班组、团队等3大类训练计划,切实将练技术、练作风和练心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补齐水域救援能力短板。

而现场教学多次示范操作要领,模拟舟艇因激流大浪等极端环境造成翻覆,全部队员落水后的自救。当舟艇翻覆后,一名队员拉紧绳索利用身体重心下坠的力量将舟艇拉起,其他队员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将舟艇翻正,而后快速游到舟艇周围,爬上舟艇完成自救。每次练习结束后,教练员都指出训练中的错误动作,大家不断总结经验,直到全部掌握翻舟自救的操作要领。

7月22日下午和7月25日下午,都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消防员们不惧风雨,仍勇往直前,努力完成训练。

此次训练,坚持贴近实战、突出重点、科学组训、确保安全的原则,切实补齐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能力短板,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充分实现了人装结合的训练要求,有力提升了水上救援和应急处置综合能力,为圆满完成水域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