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 鹿泉区“微公园”装满群众幸福生活

2022-07-24 07:18: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芦玉龙 刘伊曼)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惬意的生活是众多现代人的向往,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福祉,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鹿泉区全力推出“微公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美丽、更舒适、更惬意的身边景色。

位于鹿泉区冀商·硅谷东侧的瑞凝园,原来荒草丛生、垃圾遍地,不仅有碍观瞻,还产生各种难闻气味。在经过整治提升后,这里却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微公园”,并建设了篮球场。崭新的设备,吸引了不少篮球爱好者前来运动,大大满足了他们的运动需求。

“我就在附近住,这里原来是一片垃圾场,现在建得非常漂亮,我们闲暇时间能来这里打打球,锻炼身体。”一位市民感慨道。

在海山园,这里绿树成荫,遮挡了夏日的阳光,并设置了小径、宣传牌,步道蜿蜒,同时增设便民设施和活动区,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日常活动需求。

这些“微公园”,每一个都以景观生态学的理论为指导,充分保留原有场地条件,结合现状对场地进行修改,竭力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景观原则。公园内,搭配种植的植物倾向于增加绿量,见“缝”插绿,提高生态效益,改善环境质量,并且注重功能划分。每个“微公园”都根据地址和设计宗旨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家具、座椅、凉亭,就连名字也都新颖别致。

在公园纳凉的市民高兴地说:“政府给我们修得小公园挺好,环境也不错,有树有花,没事早晚出来活动,锻炼锻炼身体。”

建设“微公园”之前,鹿泉区充分尊重民意,把园址更多选在了居民聚集区和居民出门200米的辐射范围内,采用零星布局方式,让这些“微公园”辐射到更多的企业、居民,整体提升该区城市环境。

今年以来鹿泉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城区新建和改造龙海园、瑞凝园和石邑园等15个“微公园”,绿化面积约3.96公顷,让居民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实现城园相融,提升了该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