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使用灭火器 能自救还能救人

2022-07-21 08:45:1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青园街道东安社区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

■居民和商户学会了使用灭火器。

■模拟火场逃生演练。

■消防员向保安等人员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消防员教居民使用灭火器。

今日出镜

参加东安社区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的组织者、社区居民、沿街商户、物业人员等。

采访动机

根据夏季火灾高发等特点,长安区青园街道东安社区组织开展了“防火于未然,平安伴身边”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文/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着火了,快跑!”7月20日,伴随着一声声局促的呼喊声,谈中园小区内的东安社区居委会,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快速用毛巾捂住口鼻,从二楼活动室弯着身子冲下了楼,聚集在居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

大家别慌,这不是真的着火了!这是青园街道东安社区联合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青园街道办事处、青园街派出所联合开展的“防火于未然,平安伴身边”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的一幕。

7月20日一早,社区居民刘梅看到小区微信群发来的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知,就招呼老邻居一起来到了活动室。“夏季到了,消防安全挺重要,我们过来学学怎么使用灭火器,也学学逃生技巧,提高自救能力。”刘梅还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准备做笔记用。与刘梅一样,东安社区沿街不少商户也过来参加活动。

在二楼活动室,东安社区工作人员先组织大家完成了科普消防安全知识答题,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基本了解和认知。互动环节结束,来自世安科普宣传中心的秦教官就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引用大量现实中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提醒居民对消防安全引起足够重视。

当天,世安科普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大家完成了疏散逃生演习和灭火演习,社区物业人员、居民和沿街商户们按照指挥有序完成了一系列演练活动。“只有亲自参与实践,才能真正知道火灾发生时,该如何更好更快地投入到救援、自救当中。”参加完演练活动,刘梅感觉受益匪浅。

“平安建设靠大家,只有平时增强防范意识,学习相关知识,才能在遇到危险、突发事件时临危不乱,更快地完成自救,帮助他人脱险。”东安社区书记綦志军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火灾的处理流程,提升了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人员在火灾中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营造出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