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经济” 凉中有新意 ——省会商家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夏季消费需求

2022-07-18 08:20: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冷饮店里多种多样的特色雪糕。

图为消费者在一家冷饮店选购心仪雪糕。

图为小朋友们在做团扇手工。

图为一处古风特色小镇。

图为一家文创商店展示的特色商品。

图为市区一处特色街区。

图为市民在清凉的商场里购物、休闲。

记者 焦莉莉 文/图

进入7月以来,高温湿热天气逐渐增多,与降温消暑有关的产品和体验服务迎来销售高峰,由此催生了火爆的“清凉经济”。为迎合夏季消费需求,我市商家积极创新,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打造“清凉经济” 的新亮点。

新产品:文创雪糕

清凉好滋味 融入文化内涵

雪糕是炎炎夏日的标配,不仅孩子们爱吃,大人也很难抗拒它清甜清凉的好滋味。近日,“雪糕刺客”登上热搜,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很快在监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未明码标价的“天价雪糕”陆续退市,雪糕市场逐渐规范。

与此同时,雪糕市场也在不断地创新之中,以新产品、新体验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近日,河北博物院推出了长信宫灯造型的雪糕,很多人亲切地称之为“中华第一灯”雪糕。

“这个长信宫灯是河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你看,灯形是一名双手持灯的宫女,左手向右前伸持灯座,右臂高举形成灯的烟管,烟经底盘水层过滤后就有烟无尘,古人也非常注重环保性。”记者看到,有很多孩子一边吃雪糕,一边听家长给讲文博知识,从中也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清凉。

近两年,我市雪糕市场上先后出现了不少文创雪糕,例如,以开元寺须弥塔造型为原型的创意雪糕,其体态修长,极大地还原了须弥塔清秀挺拔的形态美;以“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LOGO为造型的雪糕,口味非常丰富,涵盖草莓、牛奶、巧克力等多种味道,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品尝。

出品这两款文创雪糕的罗曼林文创负责人称,他们未来还会推出更多以南城门、阳和楼、临济寺等建筑为创作灵感的雪糕。一位商界人士表示,文创雪糕产品的清凉消费新潮流,既满足了时尚追求,又凸显了文化内涵,和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喜好不谋而合。

不单是雪糕形式有了创新,雪糕的营销模式也有了新变化。记者在瑞城社区商圈发现,有家名为“天冰冰激淋智选”的连锁店铺,店铺面积20多平方米,陈列了10台冰柜,近百种雪糕整齐地码放其中,并且逐一明码标价;装修风格仅有蓝白两个色调,步入店中便让人顿感清凉扑面。

“我们这一家店有2000多名会员,会员通过办理预付卡的形式可享受到折扣。意思就是,会员买一根也能享受到批发价,这既省了占用自家的冰箱空间,又让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可以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冰淇淋。”天冰石家庄大区的区域经理聂中伟说,目前该品牌已经在石家庄开了20多家店,未来还会在更多社区推广这一“清凉经济”模式。

新载体:特色街区

休闲好去处 驱动夜消费

在栾城区的古栾水镇特色街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伴着习习晚风,许多市民和游客结伴而行,流连于美食、特色店铺之间,在消暑的同时感受夜经济的魅力。

连日来,我市各县(市、区)新建或改造提升的特色街区陆续开街,让人们夜晚纳凉有了休闲好去处,夏日的夜经济更火了。

夜晚的古栾水镇街区仿佛化上了精致的妆容,波光潋滟的水镇风情与唐风宋韵的建筑风格相互映衬,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点缀其中,街区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在“栾城集”里,富硒小米、彩色土豆、紫麦面粉等“土货”让人目不暇接,带有“三苏”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更是让人爱不释手;商业街西侧的 “圆啡咖啡馆”内,一杯杯精心制作的印有“三苏”头像的咖啡,迅速在网上走红,吸引不少年轻人来尝鲜;在古栾小西湖畔,一些市民带着孩子驻足观看灯光秀,感受水系水景带来的清凉体验。

这些新建的特色街区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汇聚“夜食”“夜购”“夜游”等多样化夜间休闲消费主题活动,给人们带来新奇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为“清凉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元氏县汉风小镇,大红灯笼挂起,门楼彩旗高悬,这里的夜宴主题街区每晚都会上演汉氏婚礼秀,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汉朝风情。街区设置了汉服馆、汉风市集、妙音坊等多种体验场景,以互动体验项目带动夜消费的热潮。

很多身着汉服的游客穿行在夜宴主题街区,让人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汉朝。 “这里街区既复古又浪漫,真让人想留下来,多住几天。”一位市民说。记者了解到,这个小镇后期还在建设荷月廊桥、汉代码头等特色场景,以及民宿、野宿营地等业态,打造夜旅游、微度假的休闲好去处。

新业态:网红书店

多业态融合 静享“悦读”时光

室外,热浪滚滚,蝉鸣此起彼伏;屋内,书香四溢,润心又凉爽。在炎炎夏日,很多人走进空调凉意十足的书店,捧起一本书,体会充实而惬意的消暑时光。

近年来,伴随着石家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西西弗、钟书阁等网红书店品牌加快布局我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在繁华之地打造了一处处兼具颜值与内涵的读书场所。在欢乐汇商业综合体四楼的钟书阁书店,记者发现儿童读物区域的绘本故事、科普翻翻书等备受孩子们喜爱,很多小朋友或站或席地而坐地安静阅读,一些陪孩子来买书的家长也在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充电”。

这些书店搭载了咖啡屋、茶吧等业态,通过“书店+饮品+体验+生活方式+第三空间”等多业态融合,延伸书店的生存发展空间,让读者的“停留时间变长”“社交意愿变强”。

“书店不只是看书、买书的地方,同时它也像一个来消磨周末与假日的避暑空间,隔绝了城市的喧闹,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正在西西弗的矢量咖啡店看书的读者周晴晴认为,现在的时尚网红书店有点像自家的书房,既有图书馆的氛围,又有咖啡馆的格调,让她的生活“慢下来”。

暑假期间,许多书店准备了分享会、打卡周等一系列有趣、有意义的暑期阅读活动,与爱书市民共同开启“文化消暑”的“悦读”时光。新华书店开展了“童声冀语”暑期趣味配音大赛,让儿童感受阅读的美好;石家庄儿童书城将开展扎染体验课,吸引大小读者们走进书店享受手工制作的快乐;石家庄饭米粒书房策划了暑期加油站百科系列主题活动,让人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享阅读之美。

随着消费升级,“清凉经济”还在不断朝着多样化、新奇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新业态层出不穷;同时,我市商务等部门也通过组织啤酒节、音乐节等活动,助燃夏季消费热潮,让人们在“清凉经济”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