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

2022-07-08 08:35: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苏秋菊) “前几天家里吃不上水,洗不了澡,心里特别着急。我跟咱们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了这个问题,经过两天的检修,吃水问题解决了,现在村里村外都能吃上水。人大代表工作室,真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近日,在藁城区九门回族乡九门村,村民张大爷说道。

村民口中所提到的工作室,正是该区搭建的首个代表履职新平台——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白建栋工作室。

“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受到民意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代表就在身边,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据该区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委主任杜于江介绍,今年来,该区共统筹17万元用于工作室建设及办公设施改善。截至目前,该区首批创建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17个,其中市人大代表工作室1个,区人大代表工作室15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1个,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群众纾困解难搭建了新平台。

近年来,藁城区持续优化接待选民、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制度和选民反映问题办理流程,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工作室人选以区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从思想政治素质高、联系群众紧密、有一定职务、真正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代表中产生。在接待选民时,人大代表需佩戴代表证,认真听取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登记填写《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对于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属于本人职权范围内事项,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办好,非本人职权范围内的,可以建议、批评和意见形式,提交乡镇人大或区人大选任工委,按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

“挂牌上岗,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更强了,今后我的服务范围更广泛了。”该区人大代表何保锋表示,在代表工作室调解纠纷解决问题更“容易”了,也更能引起职能部门的重视,群众出于对代表身份的信任,一些矛盾纠纷、疑难问题能得到有效化解。4月份以来,17个代表工作室共接待群众296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8个,向区人大提交意见建议6个。

聆听选民之声,解决民众之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代表工作室,展现的是代表的形象、代表的底气、代表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增点扩面,继续推动设立更多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更顺说道。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