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生效半年,RCEP给“脱钩论”者上了一课

2022-07-01 21:46:25 来源:海外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6月3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满半年。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半年来,这个全球最大自贸区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RCEP的红利持续释放,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更强动能。今年1月,中国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出台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用好RCEP。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刊文称,自RCEP生效以来,中国为如何通过RCEP扩大贸易和寻找机会制定了蓝图。

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图源:新华社).png

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图源:新华社)

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根据中国贸促会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共计15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5%。值得注意的是,RCEP也是中国和日本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对中国向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显著。连续5个月,日本位居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签证金额排名首位,每月签证金额占比都超过90%。

对域内其他国家来说,RCEP的半年“成绩单”同样喜人。泰国的榴莲、新西兰的乳制品、日本的清酒……随着市场准入放宽、关税壁垒破除,跨国流动的商品质量上来了,价格下去了,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能共享RCEP红利。法兰西24电视台特别关注到RCEP对发展中国家的利好,称RCEP是“发展中国家的福音”,因为它减少了农产品和制成品的贸易壁垒,这些产品构成了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出口。

柬埔寨的例子很有代表性。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6月29日表示,在RCEP框架下,柬埔寨一年内的出口增长有望达到9.4%至18%之间,对柬埔寨经济增速的贡献有望达到2%至3.8%之间。

“共赢”,正是RCEP的关键词。RCEP将用更多更亮眼成绩单证明:脱钩断链、以邻为壑的逆全球化暗流,纵使暂时掀起一些风浪,也无力逆转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