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步步领先”

2022-07-01 16:40:0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胶东在线6月25日讯 2022年,“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正式出炉,为深度挖掘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优势,彰显烟台大樱桃区域特色,提升“烟台仙果”含金量。自6月1日起,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品过世界鲜 更爱烟台红”2022烟台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暨全国媒体“云”推介正式启动。一个月的时间,媒体记者深入烟台各市区,针对烟台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条)进行集中采访和宣传报道,为烟台大樱桃产业目前整体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图片1

向规模化、设施化要产能

走在烟台乡村的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无论是以村为单位全覆盖,还是以企业为引领,集中打造全国闻名的大型种植基地,都是烟台大樱桃产业规模化网络布局的具体呈现。

种得多,是产能的基础。但伴随着气候与病虫害等客观因素,设施栽培才是让产能发生质变的有效举措。在采访过程中,诸多创新设施栽培的带头人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行进了五六年以上,而2022年,正是设施栽培样板工程交出答卷的集中年头,这里涵盖暖棚、凉棚、高中低档的山地防霜遮雨棚、可一年四季结果的智能化空调棚等,从建设材料到成本与功能,各方各面,都大胆进行了探索实践。有了可供多样选择的样板工程,并且让种植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收益,再加上政府政策扶持,烟台大樱桃设施栽培的推广进程也即刻迎来了“加速度”。

图片2

向品牌化、技术化要提升

产量与质量并行,同时结合种植创新技术、自主品牌打造,与冷链、分拣、包装新方式的引进,近年来,为烟台大樱桃抢占市场先机创造了有利条件。

选择什么样的品种,用什么样的砧木树形,如何储存运输包装,烟台大樱桃的技术带头人一直在推陈出新。品种方面,美早、水晶、黑珍珠、俄罗斯8号、科迪亚、萨米脱、先锋、鲁玉、红灯等国内外品种争奇斗艳。技术方面,自主经验摸索出美早与外引7号搭配可使美早的增产20%-30%;密植立柱型砧木可充分利用种植空间,实现倍增每亩大樱桃产量;新型大樱桃锁鲜包装可延长3天保鲜时间等等不一而足,各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在不断的瓶颈突破中,奠定了烟台大樱桃产业链的领先地位。

如此打造出的2022“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更具有含金量与竞争优势,在国内国际叫响了知名度,收益也在品牌价值的加持下,不断提升。

图片3

向人才化、梯队化要未来

在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此的人才与创业者,他们有的是普通农民,有的是村书记,有的是技术骨干,有的是海归创业,持续为该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新动能。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新模式,带动种植户走共同富裕之路,共同点缀着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的璀璨星空。

尤其是新一代的青年创业者,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善于多角度拓展产业结构,用符合青年人的互联网工作方式,吸引青年才俊返乡创业,优化了人才梯队,使得大樱桃产业的未来发展拥有澎湃的后劲动力。

图片4

向集聚化、高端渠道要增收

走进全国最大的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大樱桃集散地,全烟台的优质大樱桃都在此聚集,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到此寻找合适的货源。得益于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与软硬件配套,今年该市场的客商入住率比往年增加了30%,收购价格比其他市场高出0.5到1元钱,对农户来讲是很大的一块增收。今年受气候影响,大樱桃普遍减产,但价格有所提升,平均每天交易100万斤,预计整个樱桃季交易量会突破2000万斤。

图片5

除此之外,一些更加优质的果源,则通过烟台底蕴电商,发售到了全国的高端市场。烟台大樱桃有着近15年的电商经验,掌握了全国众多的高端客户订单,使得可以高出市场20%甚至30%的价格,收购果农手中的大樱桃,并且种得越好,收益越大。由此也形成了倒逼机制,种植户更加注重提高大樱桃的种植质量,整个销售业态与高效种植,相互促进,交替提升。

可以看到,烟台大樱桃产业所展现出的优势与特色,正在连年的高质量发展中,破解升级桎梏,实现自我革新,昂首阔步,大步向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一步领先,则步步领先。贯穿于150年的历史底蕴,凭借北纬37°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相信烟台大樱桃产业在政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带头人的引领下,将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扬起高质量发展风帆,全力驶向波澜壮阔的未来。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