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佛隧道段保通路顺利通车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隧道主体将开挖

2022-07-01 08:14:0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白佛隧道段保通路通车。

□文/图 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邢宇森 何磊

经过59个昼夜的连续奋战,6月30日,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白佛隧道段(石家庄市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三工区)保通路正式建成通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繁华的市区快速建成一条高标准的城市快速路,充分展现了石家庄交投集团“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建设速度。

白佛隧道段保通路通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通车的白佛隧道段保通路位于复兴大街东侧,为双向四车道,过往车辆已开始借助保通路有序通行。这段保通路北起和平东路,南至裕华路,设计长1678米,宽20.5米,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施工内容包含路基路面、防护排水、交安工程以及全线唯一一座跨路钢便桥。

石家庄市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是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而三工区白佛隧道段位于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中心位置,地处省会的“心脏”地带,是项目的重点标段,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建设环境最复杂的施工段落之一。保通路贯通后,原复兴大街过往车辆在工程建设期间可借助保通路实现南北通行,保障了市民正常出行和项目施工的同步进行,为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据该项目承建单位中国交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面对环保要求高,持续高温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不利条件下,中交项目团队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石家庄交投集团的科学论证和正确指导下,合理调配施工各要素,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全线首条国防光缆的迁改与保护;并保障了万余户城中村居民用水的民生问题,践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建钢便桥堪比做“心脏搭桥手术”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石家庄市民出行的影响,仅用30天,中交项目团队就安全高效地建成了全线唯一的一座保通道路钢便桥。

该钢便桥全长127米,最大跨径21米。其“施工难、时间紧、风险高”,施工过程堪比做一台高难度的“心脏搭桥手术”。“既要苦干实干拼命干,更要会干巧干用心干。一颗螺丝没拧紧,一道焊缝没焊牢,都可能会酿成重大事故。”面对重重困难,项目负责人钟少杰说道。

安装贝雷架是这台“心脏搭桥手术”的关键环节。桥的下方和西侧分别是车水马龙的中山东路和复兴大街,犹如两条大动脉交叉在钢便桥附近,稍有不慎容易出现严重事故。为保证不出一起安全事故,项目团队提前制订了施工方案,通过计算精确标记每排贝雷架安装的位置,同时积极与交通管理部门协调。

而他们的努力和科学施工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有效保证了中山东路城市主干道的车流畅通,确保了市民出行顺畅。

隧道主体将进入开挖阶段

石家庄市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作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重点标段,由中国交建和石家庄路桥集团联合承建,总长 14.38 公里,其中安济路至河北大道段长 3.65 公里(含隧道 2.51 公里);北三环至兆通南路段长 3.214 公里(含桥梁 0.183 公里);和平路至裕华路段长 3.333 公里(含隧1.215公里,含桥梁 0.252公里);裕华路至南二环段长2.589 公里(含隧道 1.28公里,含桥梁0.212公里);南二环至仓宁东路段长 1.594公里(含桥梁0.48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和绿化工程及配套附属设施等。项目于4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两年建成通车。

“复兴大街项目市政化改造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人民为中心,采取不断交施工的方式保障市民顺畅出行,得到全市人民的高度赞扬。截至目前,学苑路隧道保通路、白佛隧道保通路已完成导改,正在进行隧道围护桩施工;正定迎旭门隧道段保通道路因交通导改方案调整,正在全力加紧建设中。”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业主单位石家庄交投集团现场负责同志表示,项目将进入隧道主体开挖阶段。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