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接触静电发生爆燃 如何处置? 多部门联合进行综合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2022-07-01 08:02: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科 通讯员 李忠勇 刘 倩)为认真落实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确定的“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建立行之有效的预防重特大突发事故的应急指挥协调系统,6月29日,井陉县公安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应急管理局和120急救中心联合组织县内10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在顺安运输公司举行了综合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据了解,该县此前历年举行实地演练,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改为桌面演练。此次桌面演练分为事故发生,先期处置;扩大应急,政企联动和应急结束,现场恢复三个阶段。演练开始,大屏上展现了设置的模拟事故现场,在汽油罐车装车区,驾驶员驾驶一辆油罐车在装油过程中产生静电,空气中油气接触到静电发生爆燃,油罐车起火,现场3名操作工和驾驶员均受伤,对此起事故该如何处置?演练围绕这起事故,指挥员对在事故现场人员、公司领导、安全管理员、员工代表,和交通管理、交警、应急管理、消防救援、120急救等单位与人员,应分别采取什么应急措施,一一进行提问,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各自职责一丝不苟,认真作答。

在现场指挥的统一组织下,按照救援流程,经过政企联动,及时应对,科学救援,及时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救治,有效控制了火灾现场,未造成环境污染,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为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在突发事故时,能够及时、有效、准确救援,在此次演练活动中,还组织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结对签订了互救协议。

这次救援演练虽然是桌面演练,但从组织者到参与者,都当成实战救援,高度重视,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演练,检验了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处置重大突发事故的组织协调和快速反应能力,同时锻炼了救援指挥部和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救援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故,确保安全运输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