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责任担当 青年党员孙雅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砥砺前行

2022-07-01 08:00: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七一”建党节前夕,孙雅芳专注工作中。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摄

□本报记者 郭莉萍

“幕布拉直一点,再往中间走走,哎,这就正了!会玲姐,咱们的演员到位了吗?水都准备好了吧,虽然气温没有前两天高,但咱们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6月30日早上7时许,在西三庄街道宣传办工作的孙雅芳就开始忙碌起来。对她来说,今日、今年都是特殊的时期,7月1日是建党节,而2022年是她入党的第十年。

十年前,岳麓山上星光点点,湘江两畔灯火阑珊,19岁的孙雅芳在“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谆谆教诲下,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你要牢牢记住2012年12月4日这个光荣的日子,这是你的第二生日。”当时既是班级支部书记又是同班同学的惠闲同学激动地对孙雅芳说。那个时候的她年纪小,理解浅薄,只是单纯地为自己成为一名党员“呵呵”地傻笑。

其实,“入党”两个字起初在孙雅芳心中只是一个“任务”,因为她的父亲告诉她,一上大学就要争取“入党”,这是优秀的人才能获得的殊荣。为了证明自己的优秀,孙雅芳刚进入大学校园,就筹划起了自己的“入党大业”。担任学习委员,帮全班同学整理学习资料;加入辩论队,提升思维应对能力;进入学生会,积攒人脉,增长才干。在不懈的努力下,经过学分绩点和现实表现的综合考评,大学二年级的她终于以“优秀学生干部”的身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的她以成为中共党员为荣,却未真正认识到每个党员肩头担负的责任。

真正的转变发生在2016年,已经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一年级的孙雅芳成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那两年真是忙坏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每月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上报本月总结和下月安排……”作为学生支部书记,为了更好完成工作,她结合自己的专业认真阅读《马恩选集》,希望能在思想上真的有所进步,还在老师的鼓励下带着支部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们到延安、会宁、重庆等地参观考察红色历史资源、撰写心得,常常做计划、写总结弄到晚上一两点。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所在支部获评“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站在全校发言的那一刻,她深深感受到,党员担负着一种传递社会科学、引导广大群众真正的知党信党的伟大的责任。就这样,孙雅芳顺利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今年,孙雅芳29岁,是西三庄街道办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如今的她,对于平凡的岗位有了不同的认知。“以前,我觉得只有干大事的人才是有能耐的人,所以刚来基层工作时挺不适应的,但渐渐发现,‘初心使命’知易行难,‘责任担当’作为在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不仅仅是一个空的口号,还要有学识、有本领、有技巧。”在基层岗位工作两年之后孙雅芳如是说。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在这个既平凡又不普通的日子,刚到工作单位的她就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写下当天的工作任务,帮助社区准备“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发公众号,到区里领取志愿服务马甲,整理党员的转正材料,查看小区的宣传展牌是否有褪色、破损……现在的这些小事,对孙雅芳来说,都是一件件事关群众生活的“大事”。

十年光阴,孙雅芳褪去青涩越加成熟,不变的是,每次在“政治面貌”那栏里填写上“中共党员”的骄傲和自豪。“现在,我更加理解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叫‘责任担当’,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磨炼自己,为我们美丽的省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