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种下甜蜜桃 收获“致富果”

2022-06-30 11:26:18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记者走进南宫市北胡街道办事处十里桃园,浓郁香甜的桃香扑鼻而来,随处可见又大又红的桃果挂满枝头。摘桃、分拣、装箱、过秤、装车……几十名工人正忙得不亦乐乎。

“在桃园管理上,我们秉承绿色生态理念,栽培和施肥均使用有机肥,确保摘得开心、吃得放心,桃子自然也不愁销路。”园区种植大户关峰告诉记者,今年自己种植桃树275亩,平均亩产750余公斤。等明年到了盛果期,亩产预计可达3000公斤左右,亩收入七八千元。

近年来,该市积极调优农业种植结构,谋划建设桃花为媒、农旅融合的桃产业带,打造规模化标准化桃树种植基地,将小桃苗做成大产业,将桃产业做出“桃经济”,走出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据悉,该市桃树种植以晚熟品种为主导、早中熟品种为辅助,先后培育推广秋彤、冀冬红桃、风味天后等优质桃树品种20余个。这样一来,桃果的采摘期可从每年5月持续至11月,桃子畅销京津辽等国内10余个大中城市。同时,基地可供游人采摘、赏花及休闲娱乐,景观效益双丰收。

如今,依靠桃树种植,当地农民的腰包正在鼓起来。全市桃树种植规模4.5万余亩,带动2万余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仅北胡街道办事处就发展桃林示范区1700余亩,带动周围农民51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近6000元。

为助力桃产业提档升级,该市还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并出台优惠政策、开展农业招商,吸引桃树育苗企业入驻现代农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建立的优质桃品种试验示范平台,年可繁育推广优质品种10余个、10余万株,为全市桃树种植产业提供了优质苗源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培育宜家农场、润浩农场、桃花源公司等一批百亩以上的桃树种植大户,着力打造了一批种植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营销品牌化以及产业融合化于一体的桃产业示范基地,引领带动全市桃产业综合效益的提升。同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科技”“四位一体”产业经营模式,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体,极大增强了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许文 风博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