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李冠品 用孝心撑起一个家 他孝敬长辈热心助人 深受乡邻赞赏

2022-06-30 08:20:2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书兵)在平山县两河乡东岳村,一提起上门女婿李冠品,乡亲们都说他吃苦肯干,孝敬老人,追求上进,用孝心和爱心撑起了一个家,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李冠品今年58岁,出生于宅北乡北滚龙沟村。由于他幼年丧母,兄妹众多。高中毕业后,因为家中贫穷,李冠品来到距家百里的两河乡东岳村跟人学习木匠。学习期间,有人给他介绍本村的姑娘智风平,相亲时,智风平的父母告诉他,“我们智家三个闺女,没有儿子,将来结婚后你要来家里撑起这个家。”起初李冠品有点不情愿,“这样寄人篱下不就是做上门女婿吗,让人笑话……”经过父亲一番思想工作,李冠品转变了观念,既然智风平一家信任他,那他一定要把这个家当好。

那时,他的岳父在国家地质队工作,常驻四川,家中就是个“女儿国”。上有妻子年迈的奶奶、多病的岳母,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妹妹。一上门,他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有些农活不会,他就边干边学。那时没有机械,一到夏秋两季,十几亩地的小麦收割、玉米播种、水稻插秧全靠人力,一个季节下来他能瘦十几斤,但是他没喊过一声苦,因为他知道,进了这个门儿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后来他买了拖拉机,农忙时帮乡亲们拉粪拉庄稼,农闲时拉沙拉砖跑运输,无论谁家有需要,只要招呼一声,他就上门为大家服务,即使自己贴补油费、时间、人力也在所不惜。乡亲们都说他李冠品心中有大爱、有担当,真正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李冠品不光干农活吃苦耐劳,而且好学上进,勇于进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学校当代课教师,边劳动边代课,还一面复习文化。在28岁时,终于考入平山县一所职业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实现了他追求的梦想。

在教学中,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校为家,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培养。他常说,教师就是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没有这个爱心就不是一个好老师。由于他教学成绩显著,很快被提拔为小学校长,2003年又光荣入党。2017年,李冠品参加了脱贫攻坚工作队,任驻村第一书记,顺利完成了任务。由于工作突出,被任命为两河乡中心校长。看着他一步一个脚印,人们说他为岳父一家争了光,也为所有关心和帮助他的人争了光。

这些年,李冠品在岳父岳母家,总是以孝当先,以爱为本。2015年,岳父体检时不幸查出了食道癌晚期。他就带着岳父辗转多地看病治疗,医生说老人病情已经恶化,询问家属意见,他把全家召集在一起说,“只要咱爹还有一口气,我们全家就不能放弃。”岳父去世后,他为老人送终。在他心目中,他就是老人的儿子,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岳父一家对他的信任。这些年来,他用孝心把全家紧紧地连在一起,用行动兑现了当初的诺言。

如今,李冠品的儿女也长大了,他常对孩子们说:“我生在大山,自小家境艰难,这个家让我感到世间温暖,你们要热爱家庭家人,热爱乡亲,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