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推“幸福教育”品牌 打造河北一流教育高地 ——强势腾飞中的河北辛集中学

2022-06-30 08:17:3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孔琳

2022年5月10日,天舟4号货运飞船飞赴太空。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白明生毕业于河北辛集中学95班,中国载人航天三十年,白明生校友全程都参与其中,为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做出了杰出贡献。另一位著名科学家范彦铭,毕业于辛中77班,主持研制了航母系列舰载战斗机,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

七十七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从一所乡村“红色学校”到成为华北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摇篮,河北辛集中学——一座现代化的高中名校,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燕赵大地。

在新的历史时期,辛集中学秉承“学不忘国,学不忘民”的校训,坚持“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强化科学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华北教育明珠的再次腾飞。

从这两位顶尖科学家的不凡事迹,可以看出学校在培养人才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和优势。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所河北省示范性高中,领略她不一样的风采。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发、唤醒和鼓舞。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播撒知识的种子,更要播撒爱的阳光,“唤醒”学生的善良、感恩和責任,“唤醒”学生的生命感、价值感和创造力。

在建校77年的发展历程中,辛集中学围绕“一个目标”(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需要的具有良好素质的一代新人),实现“两个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从以升学预备教育为主,向满足社会各层次人才需求,有扎实学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新人转变;追求教育质量的高水平向注重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搞好“三个提升”(办学条件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提升),营造“教师幸福的教,学生幸福的学”的办学氛围,倾心打造“幸福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受到业界关注。

学校还把幸福教育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以及班级建设、学科课堂教学中,打造出了尊重个性、多元评价、满足学生安全、归属、尊重与自我实现需要的幸福班级。

精英式教师团队  铸造华北一流教育品牌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强,则教育强。近年,河北辛集中学不断夯实教师培养和管理体系,实行教学常规积分管理办法,对上课、辅导、听课、会议出勤、作业批改及督促、教案书写等教学常规进行量化考核。以量化积分为切入点,通过对辅导、上课周联查通报、作业批改督促双周查公示等形式,全面带动教学常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同时,组织示范课、汇报课等活动,进一步细化并规范听评课活动环节,并顺利通过了河北省示范性高中复核评估。

从一系列荣誉可以看出,这所学校努力打造精英式教师团队的成果。比如,高梅获“全国优秀团干部”“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称号,李春亚在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获全国一等奖、河北省创新案例一等奖,董晓军获“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称号,王志暖获“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辛朵获“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张秀娟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赵云龙获河北省通用技术评优课一等奖,辛朵、李瑾、赵策获省骨干教师称号,李瑾获河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许建一获河北省第九届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优质评优课一等奖……

强势打造“综合学术型高中”  助推学生终生成长

成长,是一个终身命题。要成为一个真正优秀、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物,都离不开终生学习成长。在助推学生终生成长方面,辛中已经走在前列。

河北辛集中学已经批准成为综合学术型高中。

学校创建了五位一体德育模式,在幸福教育的引领下,构建了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理念,以人格教育奠基终身、生命教育呵护成长、传统文化教育浸润品德、生涯教育指导人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责任的具有该校特色的五位一体德育工作模式:

比如“人格教育”,学校通过创设理论、活动实践等方式,在高一初始阶段开展人格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关注“生命教育”,制定“生命教育”实施方案,探索打造以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特色的生命教育模式,将“认识生命本质、体悟生命意义、创造生命价值”融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另外,学校还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中指出,要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生涯指导,高中阶段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在激发高中生更大学习动力的同时,更有利于学生选择符合自我兴趣、发展潜能的专业和职业,让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助力成长,奠基学生美好未来。

学校还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创造性地提出“三维五元和谐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充分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同时,学校还开设各类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组织各类兴趣班、名师讲堂,有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捷报频传。建校77年来,辛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刘明璞中将、中科院首席科学家高小山、航天科技集团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等,青少年科技创新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

另外,“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学校,河北省文明校园……等各种荣誉称号也纷纷傍身。

创建文化校园  润物无声芳满园

一张一弛,为文武之道。

学校每年都举办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冰雪节,还有银杏节、采摘节、趣味运动会、励志远足活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都有“劳动周”。这些活动促进了学习,丰富了生活,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团队精神,进而提高了综合素质。

学校还利用辛中优秀的校友资源,开设辛中校友大讲堂,开阔学生视野,让孩子们与他们仰慕的成功者近距离接触,激发他们不断进步的斗志。

学校还注重学生个体发展,满足学生个性需求,科学设置各类兴趣班,骨干教师组织各类竞赛,如信息大赛、机器人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除此之外,还开设了篮球、乒乓球特色班,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校现有社团40余个,例如绘画社、摄影社、漫画社、文学社、武术社、器乐社、国学社、朗诵社、爱心社等,根据学生意愿开设相关社团或兴趣小组,为学生的多元和全面发展提供条件,成绩还是很显著的。

社团成员中,像朗诵社有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社有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的,文学社多名学生的作品经常发表。多个社团都有自己的社刊。国学社荣获全国优秀国学社团称号,爱心社也就是“河北辛集中学幸福传递志愿服务队”荣获了国家表彰。

总之,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让孩子们能够幸福教育、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关山重重,唯闯不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新的起点,奋斗不止的辛集中学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有特色的教育、更为科学的管理、更具智慧的创新,为每一个学生的人生开启幸福篇章,为“教育强国”的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