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 火线入党 老兵杨根武:入党是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2022-06-30 08:01: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杨根武军旅生涯所获奖励奖章。

(新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2022年“七一”前,杨根武戴着“在党50年纪念章”在家中留影。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摄

□本报记者 郭莉萍

“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已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根武郑重地找出保存完好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6月30日一早,他即将带着它们前往西柏坡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永葆入党初心。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党的奋斗历程,以史为鉴才能永葆初心。”6月29日,在石家庄第十一干休所杨根武的家中,曾参加新卿、安阳、豫西剿匪等战役战斗和抗美援朝第一至五次战役,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的杨根武跟记者讲起了他在战争前线入党的故事。1930年他出生于山西一户贫困家庭,三四岁时全家“走西口”逃荒到内蒙,一家人靠父亲做木匠活儿维持生计。长大后,他先后当过工役、马夫,被抓过壮丁,1949年1月,北平解放后, 杨根武参加了革命队伍。1950年10月,杨根武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那个时候战争条件十分艰苦,可所有战士抱着不怕牺牲的念头,誓死保家卫国。”记得第一次战役时,杨根武和战友们白天冒着敌军飞机、炮弹的轰炸守着山头阵地,夜晚作战主动攻击敌人,战争打到第三天,路全被敌军炸断了,山下的粮食运不上来,战士们都饿得双腿发软,啃着干苞米棒子坚持打仗。打仗要过江,刺骨的江水没过膝盖,他和战友们身穿薄棉衣,裤腿结满冰碴,一些战友包括自己的脚都冻坏了,依然守着前线不退一步。战争的严峻形势和艰苦的条件考验着每个前线的战士,但他和战友们抱定一个信念“再苦再累也要守住,不能让敌人前进一步”。在二次战役与敌军的交锋中,杨根武所在的机枪班四人中两人负伤,副排长牺牲,杨根武作为机枪兵在枪林弹雨中视死如归,一鼓作气打中敌军30辆车,荣立战功,也因此在前线火线入党,”那一天,是我人生中最光荣的时刻,我也更加坚定信心,要为祖国战斗至最后一刻。”

成为党员,也意味着困难面前更加不能后退,第三次战役,志愿军冒着漫天飞雪突破重兵把守的三八线,正当志愿军将士战斗激情澎湃时,由于前线远离后方支援,军队再次断粮陷入饥寒交迫中。可战争不能停,在局势最为残酷的第四次战役中,杨根武所在的部队人员伤亡惨重,在连续强攻不下后,连队只能由进攻转入防守。在敌多次进攻后,杨根武的机枪子弹打光了,他捡起敌人退却时扔下的机枪和子弹连续作战;防守撤退时,杨根武作为班长主动留在前线向敌人造势,掩护连队其他战友先撤退,堵住了敌人的进攻。之后他所在的部队经过整修又参加了第五次战役,战后他荣立一等功,被授予“二级英雄”荣誉称号和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勋章。回忆战争岁月的艰难,杨根武红了眼圈,“在党的伟大领导下,无数战士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后辈无论何时当铭记历史,自强不息,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1984年8月,杨根武离职休养。作为一名离休老干部,他十分注重学习,对于思想进步没有丝毫放松,总是先学一步、学深一些。长期以来,他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努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做一个与时俱进有作为的军休老干部。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还带动其他老同志搞好学习,积极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题教育,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真正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经历了艰苦岁月的洗礼,杨根武至今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也教育家中晚辈“不浪费一粒米,不浪费一滴水”。作为离休老干部,他大力弘扬艰苦朴素的良好风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始终保持着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他还积极参加军队和地方组织的各项关心爱护下一代活动,先后多次为学院学员、地方中小学生讲述英雄故事,做到了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