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红色李家庄 绿色新发展

2022-06-29 19:07:08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1.jpg

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这里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被誉为“统战故里、同心家园”。

这里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在这里发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镌刻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历史跨越,见证了各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记录了新政协的筹备过程,孕育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这里,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

image.png

红色,是李家庄村最为厚重的底色。岁月流转,“红”“绿”交织,太行山深处这座曾经封闭的小山村,建成了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村。李家庄村依托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深入挖掘红色、生态、乡村文化资源,实行“旅游+产业”双驱动模式,积极转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先后获得了“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乡村”“中国百佳美丽乡村典范”“国家新型休闲旅游乡村”等称号。

夏日晴好,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前,刚刚重温了入党誓词的石家庄市新华区财政局工作人员李楠说:“这里红色文化氛围很浓厚,我们党支部来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image.png

石家庄市新华区财政局党支部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随着旧址的对外开放,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到李家庄旅游、考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讲解员刘昆介绍说:“旧址多次承担接待各级领导考察学习的重要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团体3650多班次,党日、党建活动260多班次,总客流量120多万人次。中国侨联、民盟中央、民革河北省委、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在此挂牌成立教育实践基地。”

红色旅游的兴起,让李家庄村的村民看到了新的机遇。

村民谷文朝瞅准了红色旅游的机会,端起了“旅游饭”。“当年,我的父亲就专门用自家的老石磨为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和住在这里的民主人士磨面。现在我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开了一家石磨面粉店。”谷文朝说,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生意也越来越好。除了这份收入,谷文朝还把家里闲置的老院子出租给了企业,由企业统一管理开起了精品民宿。“光租金每年就有两万多元,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谷文朝说。

image.png

谷文朝在清理石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如今的李家庄游客络绎不绝,仅87户的村子就有村民和企业合作经营的精品民宿10户,农户自营农家院、民宿27户,靠着这“旅游饭”,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民谷红彦从2018年开始经营起了农家院,后来又按照快捷酒店的标准把老房子进行翻建。“现在有9间客房,到旅游旺季的时候住的游客挺多,我家还新建了餐厅,做些农家菜,满足游客的吃住需求。”谷红彦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一年下来收入能有八九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image.png

李家庄的房车营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2015年,李家庄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的复建,先后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提升、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李家庄还积极探索股份合作机制,培育富民产业,整合657亩土地流转给农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农业观光采摘园,重点发展樱桃、苹果等水果采摘,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务工持续稳定增收。

image.png

游客行走在李家庄的道路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不出去打工了,村民有的当导游,有的开饭馆,有的办民宿……李家庄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5000元,提高到2021年的近3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两万元,提高到现在的近百万元。”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介绍说,李家庄将继续走好红色旅游路,提高民宿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业态,以产业发展为动力,探索“旅游+”模式,通过开发健康养生旅游、生态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旅游,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让美丽资源优势发展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美丽”经济。

1.gif

平山是“西柏坡精神”发祥地、“进京赶考”出发地。依托富集的红色资源,坚持全域全季理念,打造了一路美景、全域精彩。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农业园区化、农旅一体化”理念,培育了10个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了“统战故里”李家庄等50个旅游专业村,引导老区群众经营农家乐、销售特色农副产品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image.png

村民在李家庄的采摘园里剪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提及未来发展,平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梦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明确了以西柏坡红色旅游为核心,温泉康养、山水生态、乡村休闲、考古研学等多业态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模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总策划:杨日明

策 划:周毅玲

文 字:马 静

视 频:张 超

海 报:康义涵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